我国科学家筛选到6个精神分裂症致病基因“疑犯”

2018-03-22 16:35: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昆明3月22日电(记者赵汉斌)来自中科院昆明动物研究所的消息,该所神经精神疾病学科组在精神分裂症遗传学研究方面取得了新进展。

据介绍,精神分裂症是一种病因未明的重性精神疾病,主要表现为感知觉、思维、情感和行为等多方面的障碍以及精神活动的不协调。目前精神分裂症病因仍不清楚,然而大量的研究表明遗传因素在精神分裂症发生中具有重要作用,精神分裂症的遗传力高达0.8左右。为了解析精神分裂症的遗传基础,近年全球开展了大量大规模的全基因组范围内的关联研究。虽然这样的关联研究鉴别到许多与精神分裂症显著相关的基因座,然而由于连锁不平衡及基因调控的复杂性,如何从关联研究的报道基因座中鉴别致病基因,目前仍然是个挑战。

电影《黑天鹅》剧照

长期从事神经精神疾病学研究的罗雄剑课题组,通过利用不同的分析方法与策略,包括整合大规模遗传学研究结果与表达数量性状基因座数据、蛋白网络分析及基因共功能网络分析等,首次在基因组范围内系统性地筛选出精神分裂症可能的致病基因,并筛选到6个最有可能的精神分裂症致病基因,包括CNTN4、GATAD2A等。

此项研究为进一步深入解析复杂精神疾病的遗传机制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对该研究所发现的基因的深入分析,将为阐明精神分裂症致病机理提供重要的生物学数据。研究成果已最新在线发表在《转化精神病学》期刊上。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