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农业科技绿皮书:甘肃农业绿色发展研究报告》发布

2018-03-23 10:21:5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邸金 杜英

科技日报讯(邸金 杜英)近日,由甘肃省农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承办的第二部《甘肃农业科技绿皮书:甘肃农业绿色发展研究报告》发布会在兰州举行。《甘肃农业绿色发展研究报告》是一部关于甘肃省农业绿色发展的综合性资讯文献,以总报告、综合篇、环境篇、产业篇系统总结了甘肃绿色农业发展状况。

国家级制种基地的战略地位已确立

报告指出,2013年,农业部认定张掖市为全国杂交玉米制种基地大市,临泽县为全国杂交玉米制种基地超级大县,肃州区、甘州区、高台县、永昌县、凉州区、古浪县为全国杂交玉米制种基地大县,规模化、机械化、标准化、集约化和信息化“五化”建设遍地开花,甘肃省已确立国家级制种基地的战略地位,成为全国现代种业无可争议的三大核心基地之一。

绿色农业发展层次不齐,潜力巨大

报告显示,甘肃省农业生态环境整体脆弱,各市州农业资源综合利用的程度层次不齐,河西绿洲灌区5市州在甘肃属于经济发展较好地区,但荒漠化威胁严重,植被覆盖度低,农业生态系统高效但易损;中东部干旱半干旱区的大多数市州中低产田比例高,受到生态环境和社会经济水平双重制约,在省内属于发展地区;临夏州人口稠密、农业生产立地条件差,土地生产率、劳动生产率双低,农业绿色生产的约束条件多;白银市属于资源枯竭型城市,处于转型发展期,城乡经济融合度低,对农村经济带动能力弱。

农产品质量安全需加强科学管理

近5年全省蔬菜检测平均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畜禽产品和水产品检测平均合格率均达100%,无重大农产品质量安全事件发生。未来农产品质量与安全亟待科技的推动,需着力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科学管理。科学管理的重点是破解技术难关,促进生产经营水平和监管能力的提升。

天然绿色牛羊产品成靓丽“名片”

甘肃省草食畜产品主要来自于甘南高原和祁连山及荒漠半荒漠天然草原和牧区,牦牛、藏羊、滩羊市场货源紧缺、价格上扬,“靖远羊羔肉”“东乡手抓羊肉”等系列产品深受消费者喜爱。

设施蔬菜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高

目前,甘肃省已建立国家级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县12个、省级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生产示范县40多个,认证蔬菜绿色食品基地64个,有效使用绿色标志的蔬菜291个,以番茄、辣椒、韭菜等优势设施蔬菜已经走出国门。

林果产业转向质量效益型

“平凉金果”“花牛苹果”“秦安蜜桃”“武都大红袍”等一批名优林果产品品牌在国内外市场初具知名度和影响力,“巨峰葡萄”“敦煌李广杏”等近百个果品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或绿色认证。全省已形成22个特色鲜明的优质林果生产基地。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