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磁珠专利及AI,推动新型液体活检技术商业化

2018-03-23 15:40:1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传书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深圳3月23日电(记者刘传书)南方科技大学新引进“豪华技术团队”,通过其特有的纳米磁珠专利技术及人工智能专利算法,致力于推动新型液体活检技术的商业化。23日,“南方科技大学-美国硅谷Apostle联合项目启动仪式暨美国科学院院士查尔斯·坎特博士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在深圳举行。

肿瘤早期液体活检作为一种全新的取材手段,避免了手术穿刺对病人的伤害,在安全性和操作性上均有巨大优势。但是,提高液体活检的精度,成为这一技术商业化的瓶颈。

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杜克大学的联合创始人葛东亮、张博、郭昕三位博士分别并在学术、产业界卓有建树;并聘请美国科学院院士、国际生物科技领军人物之一查尔斯·坎特博士为公司首席科学顾问。

该团队多篇论文发表于篇Natured,团队成员入选福布斯中国2017 30岁以下精英,团队曾主持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重点科研课题。研发专利曾成功商业化,授权予世界500强生物科技企业。

作为新成立的深圳南科征途公司董事长葛东亮告诉记者,基于在基因组学、生物信息学、材料科学、生物技术等多个领域具有20年以上科研和产业化经验,团队自主研发的MiniMax纳米化学技术和Triton人工智能技术,从根本上提高了游离核酸保存、捕获的效率。在业内游离核酸捕获率仅为约40%的平均水平下,该团队将这一捕获率提升到了95%以上,解决了目前游离核酸捕获效率低的世界性难题,从而确保在液体活检中对低丰度遗传物质的富集检测,有高敏感度、高可重复性的优异表现。其技术包含血液处理部分和游离核酸捕获部分,处于液体活检产业链的最上游,技术壁垒最高。

葛东亮告诉记者,这一技术将显著提高液体活检用于疾病检测的准确性与敏感性,摆脱国外主流品牌对该类产品的长期垄断,率先在液体活检领域形成以民族产品为首的产业革命。项目研究的平台性产品可以应用于广阔的医疗大健康领域,包括无创产前诊断、感染性疾病、细胞免疫治疗研发、药物研发等。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