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万元!“史上最贵”甘薯新品种诞生"/> 100万元!“史上最贵”甘薯新品种诞生-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100万元!“史上最贵”甘薯新品种诞生

2018-03-26 09:50:1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魏东 刘佳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济南3月25日电(记者魏东 通讯员刘佳)史上最贵甘薯新品种诞生!在日前召开的山东甘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2018年会上,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育成的“济薯25”新品种独占实施权以100万元价格转让给中国最大的甘薯食品加工企业——泗水利丰食品有限公司,这一价格刷新了建国以来甘薯新品种独家转让费用之最。

农作物新品种权转让不是新事物,但相对于小麦、玉米等大宗粮食作物品种转让,像甘薯这样的小作物转让难,价格低。但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利丰食品生产基地负责人石循生显然认为自己捡了一个颇具性价比的“宝贝”,“100万的价格很合算,不贵。它绝对值这个价!”

卖出高价的“济薯25”有何特别之处?“‘济薯25’身上贴着三个标签。”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王庆美研究员告诉本报记者:第一,“济薯25”是连续三年的中国甘薯高产竞赛冠军,一般甘薯亩产薯干1700斤左右,但“济薯25”亩产薯干高达3000斤,是前者的近两倍;第二,它解决了高产与优质的矛盾,“一般高产甘薯,淀粉含量相对较低,但‘济薯25’打破了这一‘定律’,实现了高产与优质的统一”;更重要的是它做成的粉条不需要添加明矾,而一般情况下,手工制作粉条不加明矾几乎不可能;第三,这个品种抗根腐、抗旱、耐贫瘠能力突出,农民种植省肥、省工、省钱。

据了解,“济薯25”是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甘薯团队历时十年研发而成,而利丰食品对此品种已经跟踪了近五年。“用济薯25加工粉条比其他品种产出率高,而且粉条透亮、不断条,口感好。”石循生表示,通过此次品种权转让,公司将依托山东省农科院作物所甘薯团队的技术支撑,从种薯、种苗繁殖,栽培管理、病虫害防治及原料安全贮藏技术等方面强化管理,实现统一种植品种、统一栽培规程及技术服务、统一价格收购的甘薯生产的“三统一”,公司今年的“济薯25”收购价格将提高到每公斤0.96元。

山东是我国甘薯主产区之一,单产居全国首位。在山东省甘薯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理事长、山东省农科院副院长张立明看来,山东甘薯产业的发展不能靠盲目地扩大规模来实现,更需要依靠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我们将甘薯新品种转让给泗水利丰开发,打造了‘科研单位+龙头企业+农户’的产业一条龙模式,通过育种、种薯种苗繁育到规模化生产、加工全产业链的质量管控,实现甘薯从品种到产品的完美变身,既保障了食品安全,提升了产品质量和档次,满足消费者对优质甘薯产品的高端需求,同时通过标准化技术提高了农户种植的科技水平和生产效益,为甘薯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探索出成功的模式。”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