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山东省协商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8-04-04 11:46:2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济南4月4日电(记者 王延斌)作为当今全球新材料热点之一,生物基材料以其“绿色、可再生”特征受到欢迎。山东是中国生物基材料产量第一大省,但面临着“两头为难”:一头是农林剩余物作为生物质资源尚未高效利用;另一头是绿色造纸技术、生物化工技术等尚未取得重大突破,基础研究薄弱。为解决上述问题,部省共建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便有了现实必要性。4日,科技部、山东省召开专题协商会议,就省部共建“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展开讨论。这是科技部、山东省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总书记关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思想的重要一环。科技部副部长黄卫、山东省副省长于杰出席了会议。

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泉,也是提高原始创新能力的关键。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今年1月份,《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基础科学研究的若干意见》就如何加强基础科学研究作了全面部署。

据了解,“为基础研究而生”的国家重点实验室计划启动于1984年,目前已建设了498个实验室,包括253个学科国家重点实验室、179个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31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7个军民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18个港澳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等五类实验室。

“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生物多糖纤维成形与生态纺织国家重点实验室”的依托单位是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青岛大学。他们按照“区域急需、国际一流”的定位建设实验室,山东省政府是实验室的建设主体和责任单位,在平台建设与运行管理、重大项目立项、对外交流合作上给予支持。

目前,两处实验室都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而下一步,它们将瞄准“国家、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以“重大技术突破”的形式发力。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