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怎么干? 平顶山鼓励更多的人才、技术、资金“上山下乡”

2018-04-16 21:14:1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乔地 井长水

记者乔地  井长水  通讯员 师勇

“乡村振兴”号角正在古老的中华大地吹响!河南省平顶山市市委书记周斌4月16日接受科技日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做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平顶山就是要积极推动城乡要素合理流动,鼓励更多的企业、人才、技术、信息、资金、管理等现代生产要素‘上山下乡’。”

“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

平顶山乡村振兴的一个样板

“百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位于河南省中部的平顶山市,既有城中村、城郊村,也有平原村、丘陵村,还有深山区、采煤沉陷区以及仅有几户人家的库区村落。周斌说,虽然资源禀赋、基础条件、发展情况各不相同,但只要尊重规律地做,坚定信心地做,求实求效地做,就一定能迈向美丽宜居、幸福和谐的康庄大道。此前几天,平顶山市委、市政府在郏县姚庄乡专门召开乡村振兴现场会,总结姚庄乡和全市其他先进乡村的创新创造,周斌认为有以下几点值得推广。

一是“三规”并重。尊重经济与社会、城镇与农村、人口与自然发展规律,对接国家政策规定,结合当地风土人情,坚持产业、村庄、土地、环保、公共服务等多规合一,制定完善村镇建设规划和乡规民约,推动规律、规划、规矩的紧密套合,章法有度、建设有方、管理有序。

二是“三基”共建。着力建立健全基层组织、基础设施、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夯实乡村振兴的基层基础。

三是“三生”融合。努力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灵动秀美。

四是“三特”齐抓。充分发掘具有农耕特质、民族特色、地域特点的传统优秀文化,加大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力度,让悠久的农耕文明在新时代展现独特魅力。

五是“三治”联动。逐步形成村民自治、法治教育、德治教化相结合的治理体系。

六是“三风”同塑。以优良的党风带政风、淳民风,倡树文明新风。

让“土专家”“田秀才”在农村大展身手

乡村振兴的路径与方法

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乡村振兴的总体要求,在姚庄乡乡村振兴现场会上,周斌提出了平顶山市实现乡村振兴的路径方法。

一是借好势。国家围绕乡村发展,在土地、产业、文化、金融、生态治理等方面陆续出台了150多个系列政策措施。从省里到市里、县里、乡里,也都出台了“含金量”很高的跟进措施。他要求一定要顺应大势、抢抓机遇,切实把政策的“含金量”化作发展的“实物量”。

二是选好点。国家在浙江安吉、广西恭城、贵州遵义召开了三次现场推进会。平顶山必须因地制宜、精准施策,选树标杆、打造亮点,抓点、连线、带面,提升乡村振兴的整体水平。

三是算好账。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态保护要算大账、长远账、整体账、综合账。推动乡村振兴就是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从特色产业发展、生态资源价值、群众生活水平等方面算好账。

四是聚好力。在干部配备上优先考虑,在要素保障上优先满足,在资金投入上优先保障,在公共服务上优先安排,汇集推动乡村振兴的强大合力。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才,不仅要打好“乡情牌”“乡愁牌”,让“土专家”“田秀才”在农村大展身手;而且要制定吸引力强的政策措施,鼓励引导各种人才到乡村挂职、兼职、离岗创业,让他们“评得上教授”“涨得了工资”,推动人才向农村聚集。

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

全面提升推动乡村振兴的质量水平

如何全面提升推动平顶山乡村振兴的质量水平?

周斌说首先要抓好产业兴旺这个重点。姚庄乡按照“打造全域休闲环境、发展全域休闲经济”思路,在“吃、喝、娱、养、健、学”方面下功夫,发展特色饮食、特色加工、特色生态经济,走出了一条富有自身特色的经济发展路子。他认为现在的乡村不再是单一从事农业的地方,越来越成为人们养生养老、创新创业、生活居住的新空间。人们向往田园风光、诗意山水、乡土文化、风俗人情、农家美食,追求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乡村舒适生活成为一种时尚。田园变公园,农房变客房,劳作变体验,乡村优美环境、绿水青山、良好生态成为稀缺资源,乡村的经济价值、生态价值、社会价值、文化价值日益凸显。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一要突出提质导向。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以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为方向,着力打造一批高品质、有口碑、市场好的农业“金字招牌”。二要突出融合发展。采取“互联网+”“旅游+”“生态+”等办法,大力推进农业与旅游休闲、农耕体验、文化传承、健康养生等深度融合,让农业在文化上有说头、在景观上有看头、在休闲上有玩头、在经济上有赚头。三要突出利益共享。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模式,采取合同订单、股份合作、联耕联种等办法,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更好增收致富奔小康。

其次要健全要素保障这个机制。推动乡村振兴,仅靠农民自身的力量、农村有限的资源还不够,必须引导大量现代资源要素支持农业农村建设。要积极推动城乡要素合理流动,鼓励更多的企业、人才、技术、信息、资金、管理等现代生产要素“上山下乡”。工商资本下乡,乡村有需求,资本有动力,发挥作用有空间。地方政府既要优化环境、稳定政策,又要依法监管、搞好服务,充分调动投资方和当地群众两个方面的积极性。同时,要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创新投融资机制,拓宽资金筹集渠道,加快形成财政优先保障、金融重点倾斜、社会积极参与的多元投入机制。

第三要增强深化改革这个动力。无论是农村改革还是企业改革,改到深处,核心就是产权问题。深化农村改革,一要“确权”。贵州塘约村通过“七权同确”,平顶山叶县正在试行“十确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集体建设用地及宅基地使用权、房屋所有权、小型水利产权、集体财产权、集体土地使用权、集体林权、四荒的使用权、农业类知识产权、地理标志产品使用权),开展清产核资,推动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努力实现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农民收入显著提高,集体经济发展壮大。二要“扩面”。不能就农村论农村,而要紧扣城乡关系重塑,加快构建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三农”内部改革也要扩面,深入推进综合配套改革,为乡村振兴提供全方位制度性供给。三要“提速”。可复制、可推广的要加快在全市推开。四要“集成”。各项改革措施要打出“组合拳”,发挥其对推动乡村振兴的示范作用。

第四是突出生态宜居这个关键。一要更加注重绿色发展,二要突出抓好环境整治,三要广泛开展“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达标村、示范村创建”。

第五是筑牢乡风文明这个根基。要坚持“塑形”与“铸魂”相统一、“富口袋”与“富脑袋”一起抓,让广大农民从物质上到精神上把日子过得更加红火。

周斌强调,还要夯实乡村治理这个基础,强化干部作风这个保障。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