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春梅:科技副镇长 咱老百姓身边的农业专家 

2018-04-17 09:53: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马维维

记者 马维维

“老百姓肯干、认干,只要给他们带来技术,带来科技上的及时帮助,我觉得他们早日实现脱贫并不难。”吉林农业大学中药材学院教授尹春梅这样说。

采访到尹春梅并不容易,打从去年11月经吉林省委组织部选派,吉林农业大学派出以尹春梅教授为负责人的三人科技扶贫工作队进驻靖宇县龙泉镇以后,这三位科技特派员就频繁来往于长春和靖宇之间,在大山深处为当地农业发展把脉问诊,开展为期三年的科技扶贫。

面对这位潜心执教34年,服务三农30载的资深教师,难免心生敬意。尹春梅教授援建黑水两度春秋,把青春和智慧全都挥洒在了多情的东北黑土地上。两鬓多生白发,谈吐依然爽朗,虽然此前常常深入基层,近半年来的科技特派员扶贫经历,却仍然让尹教授感慨万千。

地处深山处 致富不知路

地处东北长白山区,靖宇县龙泉镇富国村的实际情况,却并不像它的名字所寓意的那样富裕。尽管勤劳致富一直是当地群众的深切愿望,但是这个偏远的小山村里,占耕地面积80%以上土地是山地和洼地,气候又偏寒,同样的玉米种,在这里的产量仅仅是吉林省玉米高产区的三分之一。

当尹春梅教授他们首次来到这里,在村里进行考察的时候,村民孙正臣指着山洼洼边上那狭窄的几片地说,“产量根本上不去,指着种地致富那肯定不行。”

带了多年的国家级贫困村的帽子,当地各级干部和村里的老百姓也着急,积极想办法。此前,看到邻近村庄有人通过种植人参等长白山道地中药材实现致富,村里也有人开始试着种植中药材,可大都是靠着口口相传的老经验和自己琢磨的道道,产量、品质都上不来,销量、收益也一直不理想。

紧握着尹春梅教授的双手,龙泉镇的党委书记郭杰就说了一句话:“我们得知省里派来科技特派员,真是太高兴了。”

把脉大长白 开出好药方

由三位科技特派员组成的科技扶贫工作队,是各有所长:尹春梅教授多年从事中草药研究,理论、实践经验都特别丰富,常年跟老百姓“厮混”在一块,是名副其实的“群众身边的农业专家”。吉林农业大学副研究员刘孝国主要从事网络营销研究,孙宝鼎副教授则对乡村旅游的开发有独到见解。

三年扶贫期间,这三位科技特派员将成为“不走的农科服务队”,尹春梅挂职龙泉镇副镇长,而刘孝国、孙宝鼎则成为驻村第一书记科技助理。在当地走访、调研了几个月,经过跟村民、镇村干部的交流、座谈,他们基本摸清了当地的基本情况,着手为农业生产结构调整“把脉问诊”。

“经过实地踏查,当地土壤、气候条件非常适合中药材种植,我们将为村民提供种植技术和网络营销技术,丰富种植品类,开发乡村旅游资源。”

这就是尹春梅他们经过深思熟虑后,为富国村开出的一剂脱贫药方。

实际上,这样的药方可不是尹春梅教授他们随随便便拿出来的。

此前,走访了几个月,科技特派员们始终做着一件事:查看病情,按方去病。

病情:当地农民发展非林地种植人参,这是件好事,可是粗放式的种植方式,导致的是生长期漫长,并且收获前极易患上菌核病、根腐病等病害,原因何在?土壤消除不彻底,有病原菌。开药:帮助农民购买符合条件的农药、杀菌药,指导拔除病苗,开展面向全县农民的中草药种植课,提供及时科技咨询服务。

病情:天麻、龙胆草、蒲公英等中药材的种植期间,容易患病枯死。开药:同样建议做好杀菌消毒,同时及时指导农民人工除草,并严格禁止随便使用各种化肥农药,保证绿色质量。

病情:人参和其他中草药产品销售不好,有电商平台渠道,挂了牌子,实际没太利用好。开药:指导农民学会使用电子商务平台,打品牌、明推广,并且即将开展技术培训。

打开一扇门 点亮脱贫灯

这个冬春季节,尹春梅带领科技扶贫工作队,足迹踏遍了龙泉镇5个贫困村。踏查病情,开方抓药,没一天闲着。忙并快乐着,他们还准备指导农民种植五味子、刺五加,大叶芹等山野菜,这都是见效快、收益好的作物。

更重要的是,扶贫工作队了解到偏远山区中草药销售难是影响村民种植中草药积极性的重要因素,尹春梅积极与靖宇县当地中草药加工企业联系中草药收购加工,促成村企合作,打开中草药销路。

“联系了国药靖宇分公司,对接成功后,双方谈好,我们种植,对方加工。今年以蒲公英为主,企业负责就地加工,质优价高,预计今年种植1000亩。”

说到这儿,尹春梅格外兴奋,她特意告诉科技日报记者,东北的春天来得晚一些,但是播种也就这几天要开始了,到时候细节挺多,需要特派员们时刻注意把好关。

通过特派员们的宣讲与鼓励,村民种植中草药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只要特派员们在村里,来他们办公室咨询问事儿的就是络绎不绝,大家都盼着科技种植中草药,能带来脱贫致富的新生活。

尹春梅也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这还就是个开始,实地了解的情况,当地群众致贫的原因当然是主观客观、多种多样,但存在的最主要问题还是对新技术的掌握不够,很多好技术不了解,信息比较闭塞,包括销售渠道。好多人的行动还停留在早上到靖宇县城早市上去卖,更多人是在家等着收。开始跟大家讲前景,做大产业、产品卖到全中国,都觉得不可思议,认为哪哪能实现?短短几个月,电商平台上的订单已经呈现供不应求的局面了。下一步要做的就是要指导群众继续扩大人参、中草药的种植面积,技术培训跟上,劳动力成本降下来,增收致富大有希望。

采访的最后,尹春梅教授跟科技日报记者坦言,虽然过去也常下基层,但毕竟没这么长期在农村蹲过点。来之前不是没有顾虑:本身年龄大了,丈夫身体不好,老人得照顾,孩子还年轻,可到了基层,看着农民兄弟那些渴求知识、渴求帮助的眼神,看着他们问题解决后的那种单纯朴素的喜悦,一切顾虑都打消了。人生不就是由奋斗和幸福组成的吗。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开发开放34周年,浦东正向“新”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