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十年世界气候研究将有重大调整

2018-04-19 19:45:5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晔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南京4月19日电(记者张晔 通讯员林雯)“未来十年,世界气候研究计划(WCRP)将更多考虑气候系统各大圈层的相互作用和生物地球化学物质循环,更加强调区域气候变化信息,通过气候系统模式的发展和完善研究,为区域社会经济政策的制定提供服务。”
    4月19日,WCRP联合科学委员会第39次会议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举行,联合科学委员会唯一一位中国委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廖宏教授向记者透露,未来十年WCRP战略规划将有重大调整。
    “WCRP过去的核心研究计划是气候与冰冻圈计划、气候变率与可预测性研究、全球能源与水循环实验、平流层-对流层相互作用及其在气候中的地位等四个方面,比较注重物理气候的变化。今后,WCRP将更加关注化学物质的循环。” 廖宏说,研究成果也将与国家的社会经济政策挂钩,WCRP希望在气候变化上提供更加具体的科学信息和指导,比如二氧化碳减排到什么程度,气候变化如何影响水资源和能源等。
    近年来,我国在世界气候变化科学研究中日益活跃。据廖宏介绍,五年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第五次评估报告时,我国仅有五个气候预报模式被纳入其中,2018年IPCC将开始撰写第六次评估报告,目前我国已有9个气候模式申请参加多模式比较计划。此外,我国还有十余位科学家在WCRP的多个研究计划科学委员会任职,参与相关科学战略规划的制定。
    WCRP成立于1980年,由国际科学理事会、世界气象组织和国际海洋学委员会资助主办。WCRP的总体研究目标是确定气候的可预报性,以及量化人为活动对气候的影响。这是WCRP联合科学委员会会议39年来第二次在中国举办,也是首次在中国高校举办。来自世界各地的70多位学者将总结WCRP的研究进展、讨论未来研究计划,同时分享气候研究最新成果、探讨气候研究所面临的挑战和任务,并促进中国学者与国际同行的交流与合作。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