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十佳科普使者”新鲜出炉 

2018-04-19 19:47:0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 叶青)咖啡真的致癌吗?自动驾驶汽车有什么玄妙?光量子计算机是怎么运作的……4月18日-19日,2018年广州地区“讲科学,秀科普”大赛暨2018年全国科普讲解大赛选拔赛在广东科学中心举办。来自广州各区13个代表队105名选手现场比拼,争夺“广州市十佳科普讲解员”称号以及全国科普讲解大赛的 “入场券”。

经过决赛激烈角逐,来自广州番禺代表队谢秋泓、广州市气象局代表队陈聪聪等10人获得一等奖并被授予“广州市十佳科普使者”称号,其中6人晋级全国赛。

大赛中,选手们需要连闯三关,除了《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题库的知识问答,还要挑战20个随机命题的考验。在自主命题讲解中,更要综合影视动画、多媒体和实物等多种手段,生动演绎生活中各种科学现象、科学原理。

参赛选手的选题非常丰富,既涉及活体3D打印、石墨烯-汽车革命等尖端科技,又有艾滋病预防、宫颈癌疫苗、乙肝抗体等病理百科知识,甚至还出现有“味道”的选题——“屁事知多少”。让人印象最深的是,选手们结合广东特色,讲解了“膳食学堂——广东凉茶”和“回南天的那些事儿”。

“本次参赛选手中,非专职科普的达到了80%。其中学生有45人,占总人数的43%,高校人才将成为科普事业的储备力量。”据大赛主办方介绍,选手中不仅有广州各科普基地的专职人员,还有高校学生、教师、博士、医生、科研人员、企业等。

大赛吸引了近千人报名参赛。在广东广电网络科普云平台的技术支持下,大赛开通了手机端和电视端的人气投票平台,至今已吸引20多万人次参与投票。

本次大赛由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和共青团市委主办,广东科学中心和广州科普联盟承办。自2012年创办至今,已成功举办过六届,是广州最具特色的科普品牌活动之一,每年在广州举办的全国科普讲解大赛就是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