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申请量5年增长2.3倍 青海省知识产权取得突破性进展 

2018-04-20 17:01:03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蕴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西宁4月20日电(记者张蕴)随着青海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知识产权战略的深入实施 , 在科技工作者和知识产权人的共同努力下 , 2017年,青海省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 管理和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取得了一系列突破性的进展。

记者从青海省知识产权局获悉,2017年,青海专利申请量从 2013 年的1099件增长到3581件,5年增长了2.3倍 , 累计申请量18413件。每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从2013年的0. 64件增加至2017年的2.0件,5年增长了2.1倍 ,实现了数量、质量的双增长,提前完成了青海省知识产权\\\"十三五” 规划指标。全省商标注册量从 2013年的8873件上升到2017年底的22700件,青海省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从2013年的28件上升到目前的45 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从2013年的21件上升到目前的34件,商标品牌的影响力不断扩大。

同时,青海省专利权质押融资额度由2012年的300万元增加到2017年的2.05亿元,年均増长率达到46.87%,6年累计达7.1亿元。以集贸市场、商场、超市为重点区域积极开展专项执法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青海省工商部门査处商标侵权案件24起,收缴罚没款8万元、青海省版权局共销毁侵权盗版及其他各类非法出版物8.5万件、青海省知识产权局查处假冒专利26起,作出专利侵权纠纷处理决定6起。通过强化专利执法,有效的维护了专利权人的合法权益,规范了专利产品的标识,净化了市场环境。

“尽管我们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应清楚的认识到,在经济发展进入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的新时代,青海省知识产权事业的发展即将面临新的挑战和机遇。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分析和研究青海省知识产权工作所面临的新特点和新任务,扎实推进知识产权工作,为青海步入创新型省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青海省科技厅厅长解源表示。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