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基础研究“体检报告”出炉,科研实力位居全国前5

2018-04-23 17:35:4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刘志伟 通讯员王以豪)4月23日,湖北省科技厅、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科睿唯安在武汉联合发布了《中国科学中的湖北》报告。报告基于Web of Science 收录的“十二五”以来中国SCI论文数据,从整体研究、学科、国内外合作和重要成果的规模与影响及其变化趋势等方面,揭示了湖北在中国基础科学研究版图中的地位与影响。

湖北省优势学科表现突出:湖北地球科学研究规模与影响均高居全国第3,仅次于北京与江苏,远高于广东、山东和陕西等省份;微生物学、植物学与动物学以及计算机科学指标也显著高于湖北整体水平,同时仅次于北京、江苏、上海及广东。

报告研究结果显示,“十二五”以来湖北基础研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湖北省基础研究规模与影响齐头并进:湖北基础研究发展进入快车道,SCI论文数量翻倍,全国占比增幅达12.5%,增幅在发文总量排名前十省份中位列第4。论文影响力与论文规模已超过浙江,全国排名提升至第5位。

湖北省国际科研合作呈现非常积极的上升态势:国际合作论文数量迅速攀升,增幅高达256%,全国占比从6.48%增长到7.81%,全国排名上升到第5位。国际合作论文比例持续提升,在发文量前10省份中一直稳居第3。合作国家和地区持续增加,目前已经超过150个。

湖北省与主要国家科研合作规模持续提升:2014-2016年,与美国的合作发文量超过7000多篇(相比2011-2013年增长了3000多篇,增幅达到80%),与英国、澳大利亚、德国和加拿大四国合作发文量均超过了1000篇,与法国和日本两国合作发文量也都接近1000篇。与澳大利亚的湖北合作论文量增长最快(增幅最高)。目前,澳大利亚已经超过德国,成为湖北第三大科研合作国。

湖北省科研创新引领能力正在不断加强:湖北科研人员在和国内外同行开展的高质量研究工作中,主导作用日益提升。湖北国际合作论文中,其第一或通讯地址论文比例从45.06%提高到64.13%。与此同时,湖北在我国国内科研合作网络中的地位和重要性不断提升,省际科研合作中心度排名从“十二五”初期的第8位提升至“十二五”末期的第6位。

湖北省基础研究显示度不断提升:目前,湖北的重要成果论文数量已经超过浙江,正在紧追全国排名第5的安徽,而重要成果论文影响力已超过浙江和安徽,排在全国第5位。

在取得上述成就的同时,湖北在以下方面值得关注:

湖北省基础研究创新能力仍需提升,基础研究投入强度有待加大:“前有标兵、后有追兵、不进则退”是湖北基础研究所面临形势的现实写照。目前,湖北的综合基础研究能力虽然暂列全国第5,但与北京、江苏和上海的差距很大,相比广东的差距也已经比较明显而且还在不断拉大,而相比浙江和山东的领先优势并不突出。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