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民委系统首届科普讲解大赛在汉举行 

2018-04-23 17:36: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刘志伟  通讯员 保金 杨科)“彝族太阳历每个月有36天?”“冬虫夏草是虫?是草?”“区块链接是什么?”……4月20日,首届国家民委系统科普讲解大赛在中南民族大学举行,32名科学达人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科学大餐。

“在蒙古医药中,酸马奶是种特殊的药材,据科学研究,酸马奶里面有大量的乳酸菌和酵母菌,尤其是在其中发现了大量的抗结核菌因子,因此酸马奶也有了辅助治疗肺结核的功效。”活动现场,中南民族大学蒙古族学生闫炳辉生动形象地介绍了蒙古医药中特有的酸马奶的功用。最具挑战的还属评委问答环节,“人眼可见光的范围是如何确定的?”“阑尾的英文单词和出版行业的哪个词有关联?”“粒子对撞机中的粒子如何加速?”“佩戴银饰对人体有哪些影响?”等等,一个个专业的问题让台下观众也为参赛选手捏了一把汗。

本次决赛由自主命题讲解、随机命题讲解、科技常识问答和评委问答四个环节组成。自主命题讲解由选手自行确定一个科普内容命题进行讲解,以《中国公民科学素质基准》中的知识为主。随机命题讲解时间为2分钟,考核选手的随机应变能力和对相关问题的个人见解。科技常识问答每题限时10秒,主要考察选手的科技素养与知识水平。评委问答环节时间为2分钟,就选手的讲解内容或科学素质进行提问。选手在自主命题讲解环节可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或双语(国家通用语言和少数民族语言)。据了解,此次决赛共有8名选手使用双语,使用的少数民族语言有维语、彝语、藏语、苗语、朝鲜语等。

最终,中央民族大学的石莎,中南民族大学的孙焕、闫炳辉、崔璐,西南民族大学的王珊珊和曲久成林共6位选手获得大赛一等奖。

据悉,国家民委系统科普讲解大赛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业大会上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的讲话精神,促进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科普工作的开展,提高各民族群众的科学素养。本次比赛以“科技创新 强国富民”为主题,自2018年起,国家民委系统将每年举办一次科普讲解大赛,由6所委属高校轮流承办。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黑龙江七台河—广东江门联合产业科技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