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款“会学习”的环卫作业机器人面世

2018-04-24 18:07:4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何姜

全球首款“会学习”的环卫作业机器人面世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长沙4月24日电(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何姜)24日,长沙高新区中联重科麓谷第一工业园里,身材小巧、“长”着两只能“张牙舞爪”的橙色手臂的机器人,公开亮相。这是我国自主研制,能深度学习,会检测、巡检垃圾的全球首款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

此款环卫智慧作业机器人,由长沙中联重科环境产业有限公司在高度融合新一代环卫装备先进设计、人工智能、“互联网云+”等技术后,研制出的可完全替代人工的高端智慧环卫装备。

精致的“绿色精灵”,主要从事智能保洁与巡检。可在工作中通过深度学习,不断提升自身保洁、巡查能力。此外,它还具备强大的功能衍生能力。通过“机器臂+”,可实现“智能八变”。如,加装机械抓,能垃圾清捡;加装吸管头,可实现垃圾定域吸拾;加装洗地或擦地装置,马上成了洗地专家;加装修剪刀,则秒变“园林园艺师”……功能多,能耗低。可广泛应用于广场、公园、产业园、街区、机场高铁等多场所,大幅节省现有环境环卫人力成本,大幅降低公共区域环卫工人的劳动强度。

此外,公司自主研制的全球首款进入“实战”的无人驾驶液压驱动智能小型扫路车也同步开秀。该款扫路车,可实现全工况无人驾驶,能自动感知周边行人、车辆、动物等物体,并对垃圾进行精准追踪清扫。这也是目前首款已在实际路况工作的无人驾驶扫路车,已在长沙著名景区橘子洲头“上岗”。据悉,它也有望全程参与长沙市路政环卫体系智能升级行动。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