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制造”牵手“德国工业4.0”

2018-04-25 16:27:3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隋丽君 王建高

“胶州制造”牵手“德国工业4.0”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通讯员隋丽君 记者王建高)4月24日,在青岛胶州市2018年胶州中德企业投资合作洽谈会上,来自德国的13家企业和胶州100多家当地企业就建筑、机械制造、生物研究、电子等行业,寻求合作新机遇。胶州与德国基民盟联邦经济委员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促进胶州和德国之间的技术交流和项目合作,进一步加快胶州经济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步伐。

“胶州有着悠久的国际贸易发展史,随着胶东国际机场2019年全面启动运营,胶州“海陆空铁”立体交通网络优势将更加突出。”德国基民盟联邦经济委员会干事丹尼尔·因姆豪伊瑟说,“胶州还是“一带一路”重要节点支点,前景很广阔,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企业聚集。我们希望借助这次活动,为双方企业搭建一个有效平台。”

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政府议员克里斯蒂娜·马丁表示:“胶州的工业和贸易发展令人瞩目,在新能源、高新技术方面也有着突出的优势,希望进一步加强与胶州在工业、贸易、高新技术等方面的合作交流。”

“胶州的工业市场非常繁荣,涵盖的门类非常丰富,尤其在机械制造方面有很大的优势,作为同一主营机械制造项目,希望能够借助合作扩大市场,同时提升双方在国际上的竞争力。”施瓦茨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米歇尔·施瓦茨对记者说。

“我们公司是一家定位于节能环保领域,从事生产国家级高新技术节能设备的研发工作,这次来主要是想看看德国的技术。”胶州德固特节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振文说,“我们和这次来胶的德国皮尔斯集团公司进行了洽谈,他们公司从事的机械和设备自动化的研究和开发工作,有多项技术领先世界水平,我们计划前往德国深入考察,进一步加大企业国际接轨水平。”

据了解,胶州正着力培育发展智能制造装备、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10大产业,推动‘工业制造’向‘工业智造’转变。

“目前,胶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895家、全市国内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项目总数达19个,均居山东省第一。隐形冠军企业达12家,连续两年居青岛第一。”胶州市市长张友玉说,“德方带来的合作项目与胶州未来产业发展方向高度契合,我们将积极探索产业合作和项目交流,加速形成产业链互补优势、‘德国制造’”‘中国制造’深度合作的胶州样板。”

当天有5家胶州企业与德国企业就机械制造,医养小镇、环保设备城市垃圾处理、养老服务等项目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