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仅四省初显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协调发展

2018-04-26 16:55:22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4月26日电(记者华凌)26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在北京发布的《绿色之路——中国经济绿色发展报告2018》显示,只有江苏、浙江、广东、北京4个省份已走在朝着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内在统一的道路上。

绿色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加快建设美丽中国,才能推动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

该报告对全国31个省区100座城市绿色发展进程进行评价。中国人民大学国发院研究员、经济学院教授石敏俊代表课题组进一步指出,上海、天津、山东、福建、重庆和湖北等6个省份在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负荷的脱钩方面表现不错,但尚未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内在统一;其余省份仍然处于以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负荷脱钩为目标的发展阶段,未实现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负荷的脱钩,更没有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内在统一。因此,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中国经济绿色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我们依然任重道远。

与会专家评价,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绿色发展指数相比,此报告突出了绿色与经济的协调平衡,没有偏重“绿色”及大部分指标设定在生态环境方面,而在绿色发展评价上强调经济发展、可持续性、绿色发展能力三个维度的协调平衡,采用效用函数合成法,突出短板因素的制约作用,避免了某个单项指标过于突出而带来的“一俊遮百丑”的弊端,并提出以北京为代表的产业结构变化解决了经济密度对可持续性的影响。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