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长海峡公铁大桥首个航道桥主塔封顶 

2018-04-26 17:36: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谢开飞 刘志伟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福州长乐4月26日电(记者谢开飞 刘志伟 通讯员 张静 饶润东)既要抵御14级台风,又要承受在建桥梁中世界最大、相当于长江上桥梁10倍以上的波流力,世界最长、也是国内首座公铁两用跨海峡大桥,将如何在世界级风口海域中“站”稳?

26日11时许,随着鼓屿门水航道桥南侧主塔最后一节混凝土浇筑完成,标志着由中铁大桥院设计、中铁大桥局承建的平潭海峡大桥首个航道桥主塔成功封顶,其“站”稳的秘密也随之浮出水面——支撑起这座158米、约55层楼主塔的是,塔下16根4.9米直径钻孔桩,其直径为迄今为止世界桥梁最大,其中最长的一根桩埋深约在水下90米,堪称现实中的“定海神针”。

据中铁大桥局平潭海峡大桥常务副经理张红心介绍,桥址所在的平潭海峡,具有风大、浪高、水深、流急等特点,曾被称为“建桥禁区”;水下更是暗流、漩涡、风化孤石密布等,且海床岩面倾斜大、强度高,使该桥成为我国目前施工难度最大的桥梁。为此,该局自主研制了目前世界最先进的KTY5000型液压动力头钻机,钻孔直径可达5米,钻进深度可达120米;为确保施工安全,采用的主墩基础围堰是目前国内基础施工围堰承受波流力最大的结构,可以将波浪力传递给大直径钻孔桩桩群承受,有效减轻主塔承受的波流力。

“作为世界上首次在复杂风浪涌环境下建设海峡大桥,我们在施工中通过在桥梁沿线布置多台风速仪、波浪仪、海流计等,对桥址处风环境、波浪要素、海流进行实时监测,准确预测桥址处未来时间内风、浪要素,指导现场施工调度。”大桥二工区经理左少华说。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