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程院院士团考察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

2018-04-26 17:43: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 毕晓楠)25日下午,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院士团考察西安交通大学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听取其先进电力储能技术研究进展状况。

电力设备电气绝缘国家重点实验室建于1991年,是国家面向电力能源建设,依托西安交通大学,在电力设备电气绝缘领域开展高水平科学技术研究、学术交流、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国家级重要科研基地。针对电力设备电气绝缘领域的科技发展前沿和我国电力工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积极承担国家、省部级和横向协作项目,已形成多学科融合、勇于创新的科研群体,其正在进行的液态金属电池、高密度储氢、风光氢储互补性智能微电网等项目研究与开发,为我国能源行业的技术进步提供战略支撑。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等陪同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邱爱慈、李立浧、黄其励、周守为、何多慧、薛禹胜、岳光溪、王双明,中国工程院一局副局长王振海一行考察。院士专家们实地参观后并就新型电力储能技术项目成本、技术使用及市场前景等方面与该实验室专家们进行了深入沟通和交流。

据悉,该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新型电力储能技术上积极推进校企合作,与西安耐百特电力储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宝光集团有限公司等共同组建了液态金属电池储能、氢储能、新能源微电网及能源互联网等专业研发团队,并建立了相应的实验室。目前,部分项目已获国家能源局及使用单位初步认可。与此同时,作为创新港内涵建设的重要内容,电气学院拟依托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电气科学与技术研究院,建立先进电力储能技术研究中心,使之成为国际一流的电力储能技术与装备领域的科学研究中心、技术创新和技术服务中心、新知识传播和交流中心、高层次人才聚集和培养中心。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全球最大变质岩油田渤中26-6开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