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奇思妙想“落地生根”

2018-05-14 15:45:5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李丽云 实习生贺欣欣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本报记者李丽云 实习生贺欣欣)如何自动分拣不规则的包装快递?如何使3D打印机在高温下也能运转?如何减少前列腺探测器给病人带来的疼痛?……这些和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激发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的热情。5月12日—13日,在哈尔滨工程大学举办的第六届全国“TRIZ”杯大学生创新方法决赛中入围的409项作品,为大家带来一场颠覆与变革的创新盛宴。

创新创意 独具匠心

海上搜救争分夺秒,可搜救艇速度慢怎么办?

一项由哈尔滨工程大学海洋之光团队制作的作品《基于TRIZ理论的多效能搜救艇》给出了答案:通过在船底覆盖气泡,减少与水面接触的阻力,极大提高了搜救艇速度;并且仅6w的低功耗,可借助太阳能发电,较以往具有环保、节能减排的优点。

阻力减少,速度变快,那么航行是否也会不稳定呢?

为解决这个问题,海洋之光团队在全艇两侧加装减摇水翼,导管螺旋桨等装置,使搜救艇在航行过程中飞溅浪花减少,不仅速度优于普通艇,稳定性上更胜一筹。

在路演视频中,搜救艇样机穿梭过一个个水面障碍物,快速抵达作业点,几乎在水面不留一丝痕迹,评委们纷纷点头。选手答辩赢得满堂喝彩,作品获得本次大赛发明制作类特等奖。

而由东北林业大学别出心裁团队研发的《自主式森林灭火装置》、东北农业大学NEAU萃智团队的《基于TRIZ理论的轻简化遥控式水田除草机》、黑龙江科技大学三个钢弹团队的《双链冻土旋耕机设计》也在大赛中脱颖而出。

创新点缀生活 丰富多彩

本次大赛首次引入生活创意类,提升生活品质,改善生活条件,鼓励更多文科院校的学生也参与进来。吉林大学团队从生活中的痛点出发,发明的《适应性鞋柜可收纳式全身镜》实现360°全身照,通过展开三面镜子,能不转身就照到后背,同时鞋柜体积小,易收纳,吸引不少同学驻足观赏。

看到老师们苦于多媒体教室投影仪的发热故障,耽误教学,河北工程大学发明的《办公室节能小助手》使投影仪在关机延时5分钟断电,减少了过热的额外损耗,有效保护了投影仪。

除此之外,还有滚筒平板、液压升降、驱动刹车……这些装置应用在货物小推车上会发生怎样的物理反应呢?常州工程学院的《仓储用小型重载新能源搬运车》发明出体积1米左右,可升降的小推车,填补了超市仓储、宾馆装卸货物的小推车难以升举的功能空白。

科技日报记者了解到,很多参赛项目团队早已将作品实际应用到各个工业领域并催生了一批科技创新型企业。例如,哈尔滨工程大学一二七创业团队成立哈尔滨一二七科技有限公司;东北林业大学阡陌之霖创业团队成立黑龙江省睿斯农业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营口理工学院菌落小分队创新团队成立营口富里事业有限公司。

自主创新 方法先行

创新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力量。哈尔滨工业大学高级工程师王滨生认为,创新思维和创新理论是非常重要的,TRIZ作为一种创造性思维方法,对具体实际发明问题作出了指导。自2014年9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发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后,黑龙江省积极响应,坚持创新驱动,而创新方法是根本之源。因此,推广“TRIZ创新理论”助力龙江经济新发展,势在必行。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TRIZ’大赛,在导员的支持帮助下我们团队获得了二等奖,给了我特别大的信心,今后将继续钻研创新。”来自哈尔滨医科大学一年级的刘同学告诉记者。关于大学生创新教育,大赛优秀指导王老师认为,应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于专业教育全过程,建立立足于专业教育并融合创新创业理论与实践的人才培养体系。

“将创意付诸实践,再回归理论,这是良性循环。”哈尔滨工程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大三的巨浩天手里拿着沉甸甸的特等奖奖杯,总结了这几个月的创新感悟:“这次比赛是个支点,我目前考虑接着读研深入进去”。

作品数创历年之最95所高校携带1400项作品共同参与

据黑龙江省创新方法推广应用联盟秘书长,黑龙江省省科技情报研究院研究员、本次大赛组织者吴永志介绍,这是黑龙江省连续承办的第六届“TRIZ”全国大学生创新方法大赛,以“创新引领未来,创业成就梦想”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95所高校参赛,收到1400项创新作品,创历年之最,其中生成专利430项,较去年增加50项。大赛邀请全国机械、电气、农林、材料、金融、教育、管理等领域37名知名专家评审,经过初审,共409项作品进入决赛,有发明制作、工艺改进、创新设计、生活创意、创业和教师组推广及应用六大类。此外,本次大赛还增设20名大众评审进行现场评选,最终诞生特等奖6个、一等奖35个、二等奖101个、三等奖267个。

同时增强成果推介,促进成果转化,在比赛期间组织众创空间、孵化器、投融资机构以及一些企业进行实地考察,项目对接及洽谈转让等帮助大学生的创新成果转化落地。

本次大赛由国家创新方法研究会、黑龙江省科技厅、省教育厅、省科协、省知识产权局联合举办,黑龙江省科学技术情报院、省生产力促进中心和哈尔滨工程大学、黑龙江省创新方法推广应用联盟和省技术创新方法研究会联合承办。通过大赛,激发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提升大学生创新创业综合能力,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为全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维维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