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首例经口腔机器人手术切除口咽部肿瘤完成

2018-05-17 09:54:30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通讯员 朱广平 王琼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重庆5月16日电(记者 雍黎 通讯员 朱广平 王琼)口内做一个小切口,直径2.5厘米的肿瘤就完整剥离。16日,记者从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获悉,近日该院颌面头颈外科何海涛主任团队,运用第三代达芬奇机器人经口腔为一患者成功实施口咽部肿瘤切除。此术式为西南地区首例,标志着西南地区口咽肿瘤“精准外科”治疗水平到达新的高度。

患者入院后,颌面头颈外科邀请麻醉科等科室进行会诊讨论认为,患者肿瘤长在口咽部,由于口腔空间狭小、肿块位置较深,传统手术创伤大、出血多、操作难度高,术后患者疼痛明显、康复慢,严重影响生活质量。若选用经口腔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手术,由于机器“手”体积小、灵活,机器“眼”能将病变放大10倍,使术中视野清晰、手术精准,具有微创美观、术中风险小、患者康复快等优势。在征得患者同意后,由何海涛主任主刀,张圣福医生做助手进行手术。

术中,助手和护士站于手术台旁,主刀专家只需操作屏幕,就能旋转360度无死角的机器臂。特殊器具将患者口腔撑开后,随着一个个指令从电脑传输到终端,三条机械臂灵巧妙伸进患者口腔深处,镜头臂负责照明和3D成像,另外两条操作臂相互配合,精确定位至肿瘤处。随着镜头将病变位置呈5倍以上的放大,肿瘤清晰至极,比头发丝还微小的毛细血管都看得一清二楚。主刀专家操作手术臂,肿瘤慢慢被精准切除。经过团队紧密配合,半个小时后手术圆满完成。患者术中出血量不到5毫升,如果按传统方式手术,这样的手术出血量要30—50毫升,时间至少要40分钟。术后患者三天出院。

据了解,近年来,手术机器人在我国临床得到重视和运用,泌尿外科、胸外科等学科是运用机器人主力军,仅2017年,全国就有2万多台机器人手术。何海涛介绍,对颌面头颈外科的医生来说,经口腔机器人手术有难度,且该技术在国内刚开展不久,目前国内仅极少数医院开展,无现存的经验可借鉴。此次在临床上的积极运用,将加快头颈外科机器人手术的广泛应用。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维维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