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凭什么斩获省部级一等奖?

2018-05-17 10:15: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延斌 孙明河 通讯员 马文哲 刘中合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王延斌 孙明河 通讯员 马文哲 刘中合

我国约有角膜盲患者300万人,但每年角膜移植手术仅为5000例。1/600的供应率让山东省眼科所史伟云教授坐不住——经过脱细胞和去抗原处理后,他世界首次尝试用猪角膜基质替代,解决人体板层角膜移植的供体问题,打破了我国角膜供体严重匮乏的局面。

在5月17日举行的山东省科技奖励大会上,“光明使者”史伟云获得山东省科技最高奖实至名归。与他一同分享山东科技最高荣誉的是海军航空大学(烟台)何友院士。后者是雷达和系统训练模拟机研制领域的资深专家,已获得4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7项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省级层面,相对于“凤毛麟角”的科技最高奖,146项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更具剖析意义。

千里之外的主治医师可以给乡村患者看病;疑难杂症可以实现世界各地的医学专家集中会诊……山东省科学院研发出包含22项发明专利的“物联网医疗关键技术”,志在实现人们的“居家养老”梦。

“‘风口’产业+热门技术”的组合加上85万市场受益者,奠定了其获得科技进步一等奖的基础。

在科技系统,从省奖到国家奖,新技术、新业态和新模式一直备受青睐。在此次大会上,以“三新”为底色的电子信息与互联网技术斩获颇多,达到18项之多。

山东是国内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如何先行先试?先前,该省划定以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智慧海洋等为代表的“十大”产业作为新动能的主导力量。与“十大”产业有关的项目也成为本次大会的“最大赢家”,占据全部项目的近85%。

新动能既来自于新经济的发展壮大,也来自于“老树发新芽”的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种棉花是繁琐的代名词。但“棉花轻简化丰产栽培技术体系”,化繁为简,顺应了“去人工化”大势,让“快乐种棉”成为现实。这是科技创新的魅力,也是山东传统产业“保持青春”的法宝。

来自海尔集团的“80后”劳春峰获得山东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让人出乎意料。他的成果“一次进水便可完成整个洗衣过程”,不但打动了国家发改委,成为“新一代家电战略核心技术课题”,更凭借23项发明专利搅动了市场,获得18亿元产值。

青年人才担当重任,是本次大会的一个显著特点,也是山东科技赢得未来的最大底气。(科技日报济南5月17日电)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维维
2024广西产学研合作大行动重大专项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