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科学家找到阿尔茨海默病病变中新的分子机制

2018-05-17 10:17:0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史俊斌 通讯员王睿 丛墨涵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 史俊斌 通讯员王睿 丛墨涵)空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内科张巍教授团队最新研究表明:蛋白激酶 C亚型PKCδ在加重阿尔茨海默病 AD发病中起着重要作用,PKCδ可能是治疗AD的潜在目标。该成果发表在5月8日出版的国际著名医学杂志《实验医学杂志》上,研究论文题目是《抑制蛋白激酶C亚型PKCδ可降低β淀粉样蛋白水平并改善阿尔兹海默病表型》,该杂志有120多年历史,影响因子为11.991。

该研究揭示了PKCδ在调控阿尔茨海默病特征性病理改变——Aβ过度生成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抑制PKCδ的活性可以有效地阻断其相关病理损伤机制,改善转基因 AD 小鼠的认知功能障碍和相关病理损害,表明抑制 PKCδ可能是一个有效治疗AD的新策略。此项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美国NIH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研究基金和唐都医院创新基金的支持。

阿尔茨海默病作为一种慢性进行性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疾病,已经成为老年期痴呆中最为常见的病因,严重危害老年人的身心健康和生活质量。张巍教授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唐都医院神经内科在阿尔茨海默病基础研究和临床工作中始终紧跟前沿,积极与国内外先进研究机构合作,依托多学科联合,通过系统化认知功能量表检测、多模态神经影像检查、功能神经影像检查、生物学标志物检测、基因检测和多靶点药物治疗等手段,建立老年性痴呆的系统性诊疗模式,改善患者临床症状和生活质量、减轻照料者及社会负担。此次通过基础研究发现了阿尔茨海默病病变中新的分子机制,将有助于进一步阐明其发病机制,为阿尔茨海默病的早期诊断和治疗药物研发提供新的思路。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维维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