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兴号”上精品铸件“山西造”

2018-05-22 17:12:12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通讯员闫来俊
复兴号,山西造,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记者王海滨 通讯员闫来俊)5月21日,山西清慧制造公司检测中心内,技术员们正在对刚刚生产出来的YJ305A电机机座的毛坯进行检测。前不久,该公司生产用于“复兴号”动车组电机机座交样评审合格,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一次性通过机座样本审核的铸件供应商。

电机机座是中国标准动车组牵引系统的关键部件,对生产工艺和质量都有着极为严苛的要求。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电机机座不仅要经过60万公里的试车试验,还要在零下50摄氏度的恶劣环境中,达到12焦耳的抗冲击性。为达到“复兴号”的要求,清慧公司制造前期开发通过了多次工艺评审,借用计算机模拟仿真,减少了在试制中的失误和漏洞,原材料采用福士科的新型材料和立式浇筑新工艺;加大投入,变传统的横式浇铸为垂直浇铸,让产品密度更大、一次成型,最终一次性通过了中车集团永济公司的样品确认。目前,除了一次通过审核的YJ305A电机机座,该企业为“复兴号”生产的YJ268A高铁机座也供不应求,每个月订单有400多台。

山西清慧机械制造公司是山西省大型专业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配件制造生产企业。企业拥有高级工程技术人员115人,公司建设了世界一流的检测化验中心,领先的技术,精湛的工艺,清慧实现了从原料入厂到成品产出的一体化流程。公司年生产各种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配件200万件,年产值10亿元。清慧公司研发的铸件种类达到了200多种,成为美国、加拿大、德国等国家知名企业的合作供应商,企业对外出口产值占比超过80%。

山西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和新型综合能源基地,也是铸造大省,素有“铸造之乡”的美誉,并拥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目前山西铸造产业已经发展成为山西省规模较大、产品品种最全的产业体系,形成了铸铁、铸钢、球墨铸铁、机械加工为一体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经过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山西铸造产业集群基础已经越来越雄厚,山西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技术装备水平正在向国际水平迈进。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维维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