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秸秆的自白

2018-05-23 10:23:19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蔡冬梅 张景阳
秸秆,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蔡冬梅 本报记者 张景阳

我,一株来自内蒙古黑土地的秸秆,在阳光雨露的滋润下,在农民伯伯的呵护下茁壮成长,哺育出了玉米、水稻、高粱......

我,一株与众不同的秸秆,在人类的帮助下,在新技术的转化下,我变废为宝被加工成了清洁能源、“营养餐”、炭基肥料......

现在,我就给大家讲一讲我的前世今生,看我如何华丽转身。

前世成为“烫手山芋”视为“雾霾帮凶”

随着人们用上了清洁、高效的能源和各样加工后的饲料,我们秸秆原本的价值逐渐丧失,变得“没用”了,遭遇了“不烧,种不了田,运走,费不少钱”的尴尬境地,一时之间成了“烫手的山芋”。

在内蒙古的兴安盟,我们农作物废弃秸秆的家庭特别大,每年都有1500多万吨,仅玉米秸秆能达到1200万吨。每到秋收季节,我们就被“焚尸”野外,产生的大量烟雾,因而我们也被指责成为雾霾“帮凶”。

幸运的是,近年来我们是可再生资源的观念得到认同,智慧的人类看到了我们的价值和商机,并算出了一笔转化利用帐:如果每年将兴安盟1000多万亩的秸秆全部转化,按照每亩地获利100元算,就能转化出10个亿的产值。这笔经济帐,让秸秆资源丰富的兴安盟,更加深刻认识到我们是是“被错放位置的资源”。

随着这两年,兴安盟先后引进北京中农绿能、北京三聚环保、内蒙古一方等多家大型企业,不断加大对我们这个族群的综合利用力度,我们被加工转化成为了炙手可热的清洁能源和牲畜的“营养餐”,甚至还成为了有机肥料和新型材料,加工成秸秆颗粒的我们身价飙升,每吨被卖到了550元到650元!

今生捧为“宝贝疙瘩”视为“市场新宠”

作为兴安岭大地上炙手可热的新兴肥料,我永远不会忘记我的恩人们:兴安盟引入的中国碳化技术龙头企业“三聚环保”科右前旗成立的爱放牧生物质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他们把我从枯枯黄黄不起眼的秸秆,变成饲料、基料、肥料、原料、燃料。

特别是以我们为主要载体制成的生物质炭基肥,不仅能补充植物所需的碳元素,改善土壤的团粒结构,提高土壤保水保肥能力,还有驱虫防虫、提高农产品品质等一系列功能。用我做的肥料,每亩能给农民增收50到100元。

除此以外,我们这里的贫困户还可以用自家的秸秆颗粒兑换生物质炭基肥,比如今年春耕期间,通过“百村千户—秸秆换炭肥”专项行动,爱放牧集团已和32个村签约,带动了584户贫困户脱贫致富。我们很自豪,为兴安盟经济发展尤其是扶贫工作带来巨大的推动作用。

哦,对了!我的好兄弟——同样是农业废弃物的玉米芯,据说现在也实现了自己的价值。通过生物转化分离提取,变成了木糖、L-阿拉伯糖等新资源食品。今年秋天,蒙糖(内蒙古)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即将在科右前旗建成投产,在那里他也一定会大有作为的。

听说今后兴安盟将主要把我们向燃料化、肥料化、饲料化三个方向利用,争取到2020年将我的家乡打造成国家级秸秆产业化示范区。

作为兴安岭黑土地上的一株秸秆,我坚信,我们秸秆家族很快会摘掉困扰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老大难”的帽子,成为现代农业绿色发展过程中新的经济增长点!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维维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