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术攻克火山岩油气勘探难点

2018-05-23 16:54:5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朱彤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5月23日电(记者朱彤)火山岩发现百余年来,火山岩油气藏一直存在着发现难、控制难、开发更难的被动局面。如今这一被动局面被改变。

23日,来自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一项科技成果鉴定会上的消息称,经过中国石油集团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和中国石油新彊油田公司经过近十年攻关,火山岩地震勘探技术获得重大突破:一是近几年高效发现探明了一批具有规模储量的火山岩油气藏。在腹部火山岩油气藏由“零星”分布到“成群”分布,在西北缘由局部到连片分布,在西北缘与玛湖凹湖斜坡过渡带发现了一个“火山岩潜山油气藏群”。二是对已开发的气藏,通新的地震技术,准确预测“富含气甜头”,使30%的开发低效井或一些过去的失利井,通过侧钻变成了高效生产井。三是通过对火山岩油气藏深化认识,突破很多找油气禁区,扩大了火山岩油气勘探领域。

这些突破得到与会的专家高度评价认为,“火山岩油气藏地震勘探关键技术及准噶尔盆地高效实践”成果为准噶尔盆地火山岩油气藏规模增储和建产稳产做出了重要贡献,对我国东、西部的火山岩油气藏勘探开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随着碎屑岩和碳酸盐岩两大领域油气资源萎缩,火山岩油气资源领域勘探开发逐渐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国内外火山岩油气勘探面临四大“成像难、识别难、雕刻难、认识难”世界性共性难题。

准噶尔盆地的火山岩埋藏深、构造变动复杂、剥蚀严重,相对于东部中新生代盆地保存完好的火山岩建造地层来说,火山岩地震资料更差,地震勘探的难度更大。

2005年,新疆油田通过对准噶尔盆地基底的深入研究,提出石炭系火山岩具有巨大油气勘探开发潜力,为此,东方地球物理勘探公司与新疆油田分公司自2006年以来组成联合研究团队,知难而进,主动攻关,针对准噶尔盆地火山岩油气地震勘探技术难点和目标,经过连续10多年的技术攻关,突破了很多地震勘探技术的瓶颈,创新形成了面向火山岩建造块状地层的地震成像技术,改善了地震资料的成像质量,提高了地震资料的保真度;创新形成了火山岩油气藏气层检测技术和油藏描述技术,突破了非层状火山岩气藏检测技术和火山岩潜山油藏雕刻技术,优化了火山岩油气藏开发部署;提出火山岩油气藏主要为“非均质油气藏”新认识、新理念,打破了传统油气藏认识的局限性,突破了传统理念上火山岩找油找气的禁区。

该成果发挥地震技术在火山岩油气勘探开发中的“利器”作用,促进了火山岩油气勘探高效开发、增储上产。 通过近几年攻关,仅在准葛尔盆地火山岩中就高效探明原油1.7亿吨,天然气416亿立方米。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维维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