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海上风电产业驶入快车道

2018-05-24 18:02:3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通讯员 柯纪协

中国科技网·本报记者 叶青 通讯员 柯纪协

“风电发展正在各项非水可再生能源之中率先进入商业化和市场基础的发展轨道。全球多国市场,风电已经成为最具价格竞争优势的技术之一。”24日,在广州举行的第四届中国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国际峰会暨第80期广东科协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能源研究所、国家可再生能源中心副主任陶冶指出,未来数年内的海上风电发展将极具竞争力。中国市场的发展也开始驶入快车道,目前已有12个在建项目。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新增海上风电并网装机容量57万千瓦,项目开发集中在江苏、福建、广东三省。

“江苏开发成本较低、难度相对较小,起步较早,建成项目最多。随着技术的进步,风资源更优的福建、广东在建、待建项目已与江苏呈三足鼎立之势。” 陶冶说,“随着国内海上风电价值产业链成熟、建设成本降低以及风机运行记录增加,国内海上风电产业将于2020年后实现快速发展,届时规模总计将超过5600万千瓦。”

他重点提到广东的海上风电发展情况。“广东属于低风速,有台风风险市场。”

“广东全省海域有效风力出现时间百分率可高可达93%,可利用风速小时数较高,具有很好的风电发展优质风源。但受台风影响也是比较严重的。”中国能源建设集团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裴爱国说,“海上风电场发生台风灾害后果更为严重,面临一系列复杂的灾后处理问题。如果发生倒塔,将严重影响风电场发电效益;如果仅仅发生大部件损坏,也涉及用大型的浮吊船机具修复,工期将更为漫长,同时还会对海洋环境带来污染。” 他认为,当务之急应加快建立防台体系。

广东省全国最早开发风电项目的省份之一。刚批复通过的《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2030年)》提出,到2020年底,初步建成海上风电研发、装备制造和运营维护基地,设备研发、制造和服务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由于广东海上风电建设集中东西两侧,多与沿海核电、火电布局重合,大规模的海上风电从粤东西两翼向珠三角负荷中心送电,对网架结构、系统调峰能力提出更高要求。因此,海上风电的送出和消纳需要统筹考虑。” 陶冶认为,广东要加强完善海上风电标准体系,通过技术创新有效控制、降低成本,并充分发挥广东海洋大数据和广东省海上风电大数据中心的作用,做好环境保护措施,与海洋生态协调发展。(科技日报广州5月24日电)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维维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