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来找你”成为现实 自动驾驶共享汽车在渝落地

2018-05-24 18:07: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重庆5月24日电(记者 雍黎)5月24日,盼达用车与百度宣布在重庆两江新区正式启动“自动驾驶示范园区”,双方在开放式园区落地共享汽车“一键召唤”功能,成为国内首个实现“车来找你”的自动驾驶商业试运营项目。

据了解,此次示范园区内共有6辆盼达共享汽车搭载了双方研发的自动驾驶技术,实现了自主泊车、低速自动驾驶能力,包括红绿灯识别、行人避让、自动充电等。全车通过6个摄像头加12个超声波雷达实现整套传感器,通过大数据学习,这套解决方案能识别和应用于市面98%以上的不同类型车位。安全性方面,该方案采用视觉和超声波融合解决方案,并结合融合的规则式和深度学习系统,保障乘客与行人的安全。在交互性方面,通过车辆与LED显示灯构建的EMI系统,能够实时传递车辆状态,确保车辆与用户及行人更好的沟通。

“相对于目前其他企业的自动驾驶技术,这套系统价格低,更方便在行业应用中推广。” 盼达用车运营总监王鹏介绍,目前他们的自动驾驶层级达到了L3级至L4级之间,是属于共享汽车行业定制应用。该技术规模化应用将解决现行环境下用户找车存在最后一公里的运营痛点,实现“车找人”不仅能够提升用户体验,同时可在线下运维、能源补给等方面降低运营成本。

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在园区内演示了“车来接人”的过程,现场的大屏幕上同步直播了试乘体验环节。体验者通过手机app“一键召唤”后,一辆自动驾驶的共享汽车从站点出发,沿路以不超过15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经过自动转弯、识别信号灯、避让车辆行人等一系列考验后来到了体验者旁边。切换成人工模式驾车到达指定地点后再操作 “一键还车”,车辆又自动向站点驶去并自动泊车。

本次试运营范围在自动驾驶示范园区内,盼达将开放1000个名额邀请市民前来试乘试驾。为了确保车辆安全运营,目前所有自动驾驶共享汽车均配有安全员进行实时监控。预计年底,盼达用车在两江新区范围内,将进一步投放近百台规模的自动驾驶共享车队。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马维维
江西赣州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