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磁浮技术体系形成 即将“跑”入3.0时代 

2018-05-25 10:42: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株洲5月23日电(记者俞慧友 通讯员梁超)时速200公里的中速磁浮交通系统,即将迎来商用新时代。23日,记者从中车株机公司获悉,由该公司牵头的“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中速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课题方案,通过了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刘友梅、丁荣军三位院士在内的专家评审,即将进入施工设计和样机试制。样车有望2019年下线,2021年完成各项试验验证工作。

课题负责人、中国中车首席技术专家杨颖介绍,中速磁浮交通,主要适应于线路长度为50-200公里、平均站距数公里到数十公里、运营速度160-250km/h的市域和城际间,可有效拓展“都市一小时出行圈”的覆盖范围,市场前景广阔。截至目前,公司已研制出时速100公里的1.0版本的商用低速磁浮列车,与时速160公里的2.0版商用快速磁浮列车。其中,连接长沙高铁站与黄花机场的1.0版磁浮列车,已实现安全运营2年,“跑”量达168万余公里,积累了丰富的商用磁浮运营经验。在此基础上,研制出时速200公里的中速磁浮列车并商业应用后,不仅意味着我国商用磁浮技术体系形成,也意味着商用磁浮即将“跑”入3.0时代。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赵英淑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