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煤浆气化技术实现大面积推广应用

2018-05-25 11:10:3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科技日报上海5月25日电(解静梅 记者王春)华东理工大学今天发布信息,近日,内蒙古汇能煤化工有限公司煤制天然气项目二期工程开工,该项目采用华东理工大学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拟建设3台直径4.0m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炉。至此,华东理工大学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已成功推广转让至55个项目(其中国外2个),共计150台气化炉,实现了水煤浆气化技术的大面积推广应用。

此次技术转让对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的推广具有里程碑意义,实现了华东理工大学煤气化技术首次进入煤制天然气市场。该项目所采用的6.5MPa、4.0m直径的气化炉炉型首次实现在示范企业外实施技术转让。该炉型是华东理工大学和兖矿集团承担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拟建设的超大型气化炉,这也是目前世界上拟建设的单炉规模最大的水煤浆气化炉。

内蒙古汇能煤化工有限公司是以煤为原料,采用高效洁净转化技术,生产销售煤制天然气和液化天然气清洁能源,兼营国标级硫磺等副产品的高科技煤化工企业。汇能煤制天然气项目是国家煤制天然气示范项目之一。该公司一期项目于2014年10月一次性投料试车成功。二期工程采用华东理工大学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生产合成气,气化炉两开一备,单炉有效气产量为210000标准立方米/小时,展现了该校在大型化气流床水煤浆气化技术方面的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

自2005年首套千吨级示范装置运行至今,华东理工大学的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应用已形成了以单炉规模、压力等级、气化炉尺寸等为基准的系列化气化装置。应用该技术运行的项目达到23家,投入运行气化炉63台,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持续保持了国际引领地位。

此外,由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和兖矿集团承办的第六届国际多喷嘴对置式煤气化技术推广及应用研讨会将于今年9月在合肥召开。这是继2016年首次召开国际研讨会以来,再次以国际会议的形式亮相国内外市场。随着多喷嘴对置式水煤浆气化技术应用的日益广泛,该技术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必将为推动我国煤基能源化工技术进步作出重要贡献。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赵英淑
开发开放34周年,浦东正向“新”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