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维光电功能材料研究引起世界关注

2018-05-25 11:16:01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讯(徐春浩  记者乔地)近日,英国皇家学会著名学术期刊《材料化学A辑》发表了河南理工大学物电学院王宝基等教师在低维光电功能材料研究领域的新进展——二维蓝磷/硒化硼范德瓦尔斯异质结的光电特性,以及其在光催化水分解获取清洁氢能源方面的潜在应用,并被该期刊以封面高亮报道。该杂志是世界理工领域具有重要影响的期刊之一,最新影响因子8.867,为SCI一区顶级期刊。

据介绍,低维物理与功能器件是目前物理、材料和化学等领域的前沿课题,在量子功能器件的研制、信息处理、新能源的开发与利用等方面具有广阔应用前景。本文中构建的蓝磷/硒化硼异质结,表现为II类型异质结构,大大降低了光生电子和空穴在空间上的复合率,使得激子的寿命得以延长。同时,该异质结的带隙、能带边界位置、半导体类型和光吸收等光电特性可以由外界张力或异质结的子层数所调控。该研究成果有助于设计新的多功能量子器件。

该项目被列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由河南理工大学物电学院教师王宝基、李晓华、蔡小琳、余伟阳、李卫彬、刘振深、张利伟,河南理工大学材料学院教师赵瑞奇以及同济大学教授柯三黄合作完成。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赵英淑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