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充电、混合现实技术等“黑科技”产品集中亮相西洽会

2018-05-25 17:46: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雍黎

本报记者 记者雍黎 实习生王珂

5月25日上午,第二十一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简称“西洽会”)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开幕。31个环渝城市以及重庆38个区县的6400余家企业(机构)参展参会,不少“黑科技”产品惊艳现身,科技日报记者来到展会现场一探究竟。

MR混合现实技术 名师外教远程实时教学

图为参观者体验混合显示真人在线教育

白色背景下,一名头戴VR头盔的体验者,正在不时挥舞着操作手柄。摄像机现场实时录影,直播画面呈现在屏幕上时,体验者竟已瞬间 “穿越”到加拿大的一个户外农场,与语言老手面对面的开始场景学习,自由交互。

这个亮相在西洽会黑科技项目,是九龙坡区高新科技企业Ivreal推出的。这款混合显示真人在线教育平台产品,打破了时空的限制,让学生在线接受万里之外的网络教育,甚至是来自于全球最好学校的课程。触手可及的教学内容和素材使得远程教育更为生动。

据了解,这款由重庆虚拟实境科技有限公司(iVReal)研发的教育类产品首创全球混合现实真人教育的产品形态,也是目前唯一成熟的混合现实远程商业产品,极大的提高了教学效率及教育质量,将传统教育带入2.0时代。

三大核心自主研发军民两用多功能无人直升机

图为XV-3通用型无人直升机模型

亮白色的机身,细长的螺旋桨,机身一侧还配有大容量储存箱……作为XV-2无人直升机的“兄弟”款产品,XV-3是一款军民两用的多功能无人直升机,可针对不同的任务和需求,挂载催泪瓦斯投放器、喊话喇叭、强光照明、可见光及红外线等设备,用于反恐维稳、救援预警、森林消防等领域。

“这款无人机最大的特色在于其飞控、发动机和桨叶三大核心动力系统均由我们自主研发。”现场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介绍,目前,国内市场上生产的无人机发动机多依靠进口,而XV-3所使用的发动机则是由隆鑫通用所自主研发的。自2014年开始,隆鑫通用与清华大学合作研发XV-3。目前,这款被称为搭载着隆鑫“心脏”和清华 “大脑”和“翅膀”的通用性无人直升机已在多个领域投入使用。

图为参观者“划阅”电子画作

电子画屏将世界名画“一网打尽”

在艺术数字化已成为时代趋势的物联网时代,如何在自己家里也能阅遍世界名画?京东方将这个想法变成了现实。

在两江新区展馆,记者看到,京东方画屏引起了参观者的浓厚兴趣。梵高的星空之谜,莫奈的日出印象,徐悲鸿的水墨骏马·····一幅幅色彩艳丽,栩栩如生的中外名画在京东方的电子画屏上依次展现。得益于其划时代的无损伽马技术,京东方屏幕的对比度和色彩更真实,质感细腻犹如出自大师之手,从而呈现令人叹服的逼真效果。而它的智能感应功能,可以清晰的呈现多种不同风格技法的画作。

据工作人员介绍,京东方已经和200余家国内外博物馆、美术馆合作,相当于在我们身边打造了一个数字艺术馆。用户可以在海量的精选艺术品里选择自己喜欢的作品,一键推送到显示终端,足不出户遍览世界艺术名作,欣赏中外艺术新潮流。

“蕊磁”技术  无线电波隔空给手机充电

边给手机充电,边随意走动,不想被充电线牵制在插座旁有什么解决方法吗?在成都斯普奥汀科技有限公司展区内,一款专为手机设计的无线充电产品让手机隔空充电成为现实。

目前,市面上所推出的带有无线充电功能的手机采用的是第一代无线充电技术,虽能实现手机的无线充电,但传输距离短,导致充电必须点对点对准,使用极其不方便。“我们的产品主要采用“蕊磁”技术”,与市场上其它产品相比,在传输距离、传输效率、稳定性、系统集成度和设计小型化上具有显著优势。”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到。

“蕊磁技术其实也是第二代无线充电技术,可以在30cm以内的距离内可构建三维立体无线供电场景,实现隔空充电,并支持多设备在供电范围内水平自由移动且效率均衡。” 成都斯普奥汀科技有限公司副董事长陈志璋说。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冷媚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