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光纤单分子检测技术首次“查”出肺癌生物标志物

2018-05-27 13:41:06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俞慧友 通讯员 曾欢欢 李妍荣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长沙5月27日电(记者 俞慧友 通讯员 曾欢欢 李妍荣)“中国大气中PM2.5指数偏高,近年来肺癌发生率上升较快。我们利用数字光纤单分子检测技术,在中国开展肺癌早期生物标志物筛查,目前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5月25-27日,在长沙举行的“第八届生物分析、生物医学工程与纳米技术国际会议”上,美国工程院、医学院两院院士David R. Walt教授说。

数字光纤单分子检测技术,由David R. Walt教授于2004年创建。2006年,利用该技术制造出的首台数字式单分子免疫阵列蛋白分析仪Simoa HD1面世。该数字光纤单分子检测平台,由光纤微阵列技术和单分子检测技术所构成。其中,光纤微阵列技术可结合光纤材料和微阵列技术进行高灵敏度检测。所用的“光纤束”,由五万根各自独立的4.5微米光纤组成。利用该平台,可进行单分子酶分析。未来,还可开发能检测病毒颗粒、蛋白质和RNA生物标志物的单分子检测平台。

2016年,David R. Walt教授与湖南大学化学生物学与纳米医学研究所展开国际合作,利用Simoa HD1检测平台进行肺癌早期生物标志物筛查研究,通过筛查扩散到病人血液中的微量肺癌生物标志物,实现对肺癌的早期诊断以及术后肿瘤标志物的跟踪检测。

通过该检测平台,双方合作建立了能检测低丰度蛋白质生物标志物的数字超敏生物大分子检测方法,实现了单分子、超灵敏的生物标记物检测,可将蛋白质的检测限提高1000倍。据悉,这也是数字光纤单分子检测技术在肺癌生物标志物筛查领域的首次应用。目前该研究已筛选出多种生物标志物。David R. Walt教授称,在不久的将来,该技术或将成为癌症等疾病早期诊断的革命性工具。

另据悉,此次会议中,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前主席、美国科学院院士、斯坦福大学理查德·扎尔教授等30余位国际知名学者和20余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及40余位国内知名青年学者参会并作了特邀报告,围绕纳米技术和纳米医学、分子科学和功能材料、生物分析和生物技术、化学生物学及生物医学工程等领域的前沿进展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沛苁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