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国家耐盐碱水稻区试启动——首批耐盐碱水稻品种有望2019年通过审定

2018-05-27 13:48:53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建高 通讯员 孙丽云 杜德乐
耐盐碱水稻,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青岛5月27日电(记者 王建高 通讯员 孙丽云 杜德乐)5月27日,在青岛举行的“2018年国家耐盐碱水稻区试启动会暨《耐盐碱水稻育种技术》专著讨论会”上,2018年国家耐盐碱水稻区试启动。

来自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江苏省徐淮地区连云港农业科学院、东营市农业科学院、广东省农业科学院水稻研究所、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粮食作物研究所、辽宁省水稻研究所、辽宁盐碱地利用研究所、中国水稻研究所、宁夏农林科学院农作物研究所、正大集团、海利尔药业集团等数十家科研院所及企业代表出席。

会议期间由袁隆平院士,对耐盐碱水稻区试意义与价值做了着重阐述。水稻品种区试是鉴定新品种丰产性、稳产性、适应性、抗逆性、品质及其利用价值的重要手段,为耐盐碱水稻品种审定提供科学依据,同时也是品种能否进入农业生产的关键环节。随后青岛海水稻研究发展中心 研发主任 李继明总结2017年耐盐碱水稻区试结果,并对2018年试验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

2017年3月,青岛海水稻研发中心联合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中心,与国内18家研究机构或企业联合成立耐盐碱水稻区试联合体,建立区试工作组,确定中早粳晚熟组、黄淮粳稻组和南方沿海籼稻组三大区试试验组别,开展耐盐碱水稻品种审定试验工作。

通过一年的区试,综合各试点和相关检测数据分析得论,中早粳晚熟组参试品种共计4个,进入续试阶段2个,淘汰2个;黄淮粳稻组参试品种9个,进入续试阶段品种5个,进入生产试验阶段4个,淘汰4个;南方沿海籼稻组参试品种12个,进入续试阶段品种9个,进入生产试验阶段品种3个,淘汰3个。

2018年耐盐碱水稻区试试验设置南方沿海籼稻组、黄淮粳稻组、北方中早粳晚熟组等三个组别,分别安排一组区域试验;南方沿海籼稻组、黄淮粳稻组各安排一组生产试验。区域试验拟安排5-11个试点,生产试验拟安排4-5个试点,特性鉴定项目包括品种的耐盐(碱)性、稻瘟病和白叶枯病的抗性、稻米品质、转基因成分检测以及 DNA 指纹特异性、一致性。

参加区试单位的相关专家 王才林、李振宇、许大勇等分享了耐盐碱水稻区试栽培与管理经验,并对《耐盐碱水稻育种技术》专注展开讨论。2018年国家耐盐碱水稻区试启动会,顺利闭幕,可以预见首批的耐盐碱水稻品种最早将在2019年通过审定。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何沛苁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