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离子核反应动力学界大咖齐聚浙江湖州

2018-06-12 11:04:07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江耘
重离子核反应动力,浙江湖州,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 江耘)6月11日上午,由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湖州师范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主办的重离子反应中的原子核动力学国际研讨会在湖州师范学院举行。

来自中科院、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和高校的80多名国内专家,以及来自美国、法国、俄罗斯等8个国家的20多名国外专家学者参会,就重离子核物理实验和理论方面的研究进展、探索解决原子核存在极限及天体演化等重大科学问题的途径与方法开展交流与探讨。

重离子核反应动力学国际研讨会于2007年由北京师范大学张丰收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马余刚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陈列文教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刘波研究员(已故)以及湖州师范学院沈彩万教授等共同发起,是首个由中国学者主持搭建的国际原子核反应动力学交流合作平台。该研讨会每两年举办一次,迄今已在北京、上海、深圳、兰州、新乡举办过五届,受到国内和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

此次是该研讨会首次在浙江省召开,并由湖州师范学院理学院承办。“我来过湖州多次,在这里参与学术会议与交流。我们可以看到湖州师院的物理学科的水平在这几年有很大的提升,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化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都发展得很好,这也是本届研讨会由湖州师院理学院来承办的重要原因。”研讨会组织方代表、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引进国外杰出人才(百人计划)、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张丰收介绍道。

“我校物理学科是浙江省‘十三五’一流学科,过去10年共获得3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的资助,其中近三年连获资助的有关学术交流与平台建设的应急管理项目对学科成员的对外交流与合作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本次会议也是该平台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此外,我们的一些科研成果在国内外也产生了积极影响,并把基础研究的成果转化为服务地方经济的项目。”湖州师范学院理学院院长,浙江省特聘教授(钱江高级人才)、省“十三五”一流学科物理学负责人李庆峰介绍,“此次国际研讨会将推动我校物理学科的办学水平和国际化进程,进一步提升学校物理学科的国际学术影响力。”

据悉,本次研讨会将围绕重离子核反应动力学与同位旋效应、核物质的对称能与中子星、强相互作用物质的相变、超重元素及弱束缚原子核的反应动力学、中国大科学装置的机遇与挑战以及由质子(反质子)、介子、光子诱发的原子核动力学问题等六个主题,举行主旨报告27场、口头报告28场。

其中,会议主题也涉及超重元素的合成和原子核存在的极限、天体演化和宇宙的构成等重大科学前沿问题,与《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的部署内容密切相关。研讨会将进一步促进国际、国内相关专家及重点实验室的交流与合作,并将对该研究领域的科研工作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研讨会还首次将“亚洲核物理学会青年报告奖”纳入会议议程并颁奖。这将是该奖项首次在中国颁奖,“研讨会的举办目的之一也是希望在这个领域内培养更多的年轻人,此次把这个国际奖项争取到国内颁布,也是希望更好地让中国年轻人在国际核物理与核技术舞台上展示科研成果,促进他们学术水平的提高。”张丰收表示。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赵英淑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