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设计出自华南理工大学何镜堂院士团队

2018-06-13 16:53: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叶青 华轩

 记者叶青 通讯员华轩

远远望去,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犹如一只展翅飞翔的海鸥腾飞逐梦6月910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顺利举行首次投入使用的峰会主会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备受众人瞩目。这座仅用7个月建成、创造出“青岛速度”新地标建筑,出自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中国工程院院士何镜堂团队

  设计理念“腾飞逐梦,扬帆领航”

青岛国际会议中心选址于青岛奥帆基地内,这里曾举行过2008年第29届奥运会和第13届残奥会帆船比赛。

去年9月,何镜堂院士团队接到主会场设计任务,设计要求体现“中国气派世界水准山东风格青岛特色”。虽然团队承担上海世博会中国馆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国家重大项目设计,但此次时间紧迫,挑战不小。团队精准定位,多次碰撞后提出以“腾飞逐梦,扬帆领航”为理念的建筑设计方案方案设计强化“山海轴线”,突出“山水一体、海天一色”的环境氛围,采用水平三段式的布局,整体造型犹如展翅腾飞的海鸥,建筑柱廊犹如出海的帆影。

    建成的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建筑总面积约5 .4万平方米地上 4层、地下 1 层。何镜堂表示,主会场充分结合“峰会功能”和“永续利用”,希望为青岛留下一座“历史地标、城市名片、市民客厅”。

 设计亮点:飞扬曲线形似展翅腾飞

   “任何一个建筑,都体现了时代思想实在实在的科学技术。”何镜堂说,“不像画画,画得不好可以撕掉。建筑一定要经得起时间的检验和推敲。”

    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展翅腾飞的屋面造型,是最大的设计亮点。屋檐展翅宽度达264米,通过对传统中国殿堂翼角起翘工法的学习借鉴,结合奥帆基地的场地特色,设计锤炼出一道飞扬的曲线,它从平面上看呈现环抱港湾的开放姿态,从立面上看则具有展翅腾飞的意向。

   “海鸥”翼角出挑12米,由逐级上升的3层线脚构成。细密的檐底肌理主次分明,兼有椽子和羽翼的意向。从不同的角度看,具有展翅出檐的动态美感。

入口处,巧妙运用钢结构体系创造悬挑达90m的中国门廊,气势恢宏。在檐底造型处理上,将中国传统建筑元素如斗拱、木构架等进行现代转译,形成三重檐垂花,端庄典雅。

颜色最令人过目不忘。世博会有“中国红”,上海合作峰会有“青岛金”。为了设计出理想中的“青岛金”,团队经过实例参观、走访工厂和十几轮现场挂样选板,最终会同参建各方确认了“青岛金”外墙金属板实施的材料与工法。从建成效果看,"青岛金"外墙主调充分展现了滨海殿堂庄重典雅的气氛

建筑檐口的外观在不同天气、光色条件下会产生不同姿态。为了呈现最好效果,团队针对肌理的宽窄深浅,进行了精确到1毫米的造型尺寸变化的推敲,针对不同天气、不同光影条件下的檐口肌理表现进行了多次的样板比选,最终敲定了肌理凹凸尺寸。

 设计技术:多项先进低成本技术

    项目副总建筑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建筑创作中心副主任张振辉表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的工程设计通过新技术集成,展现新时代精神,做到高效、节能、环保、舒适

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坚持高效节能。采用太阳能光伏板与屋面系统一体化设计充分利用会场屋面设置4400㎡的太阳能光伏板,面积约十个篮球场大小,为主会场注入绿色能源。综合运用主被动式节能措施,例如室内空气品质监控与新风联动、雨水LID开发、局部可调节外遮阳等。

屋面雨水排水采用虹吸雨水排水系统,设计重现期取100年,确保屋面雨水能高效、迅速地进行排放。应用了变频调速、多元通风、空气净化技术和消声减震等多项先进实用和低成本的创新技术,降低噪音干扰影响。

在建筑外墙方面,青岛国际会议中心大面积采用了玻璃材质。采用超白钢化离子膜防爆节能安全夹层玻璃,透光性好、节能隔声,并采用纳米自洁技术,节省后期玻璃幕墙清洗维护成本。 何镜堂说。

虽然青岛国际会议中心获得各方好评,但他表示,一个建筑好不好,要经受历史考验。“建筑也是遗憾的艺术,没有100分的、绝对正确的建筑,即使做不到完美,但追求完美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