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离子反应中的原子核动力学国际研讨会”在浙江湖州落下帷幕

2018-06-13 17:22:4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江耘 孙国宾 刘艳鑫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湖州6月13日电(记者江耘 通讯员孙国宾 刘艳鑫)“中国核物理研究已经获得越来越多的国际同行认可,发展势头非常好。核物理研究已经实现从‘跟跑’到‘并跑’,重离子反应中的原子核动力学研究便是其中的一个缩影。”6月13日,“重离子反应中的原子核动力学国际研讨会(IWND2018)”在浙江湖州落下帷幕。研讨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副所长马余刚如是说道。

据了解,核物理是一个重要的基础研究领域,与能源、国防、及其它相关应用都有着密切的关系。由于其特殊地位,许多国家一直都对核物理研究十分重视,国际竞争激烈。

中国近年来也加大了该领域的研究和投入。2013年,国务院印发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其中将“粒子物理与核物理”列为七个重点发展的科学领域之一。

对于中国核物理研究的成就,美国德克萨斯A&M大学Che-Ming Ko教授予以赞赏。他表示,中国核物理研究进步十分明显,在该领域权威期刊《Physical Review C》上发表的学术论文越来越多,这表明中国核物理的研究实力获得很大提升。

重离子反应中的原子核动力学国际研讨会发起人之一、北京师范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丰收教授也表示,此次研讨会吸引了来自美国、法国、俄罗斯等近十个国家的顶级专家前来,本身就证明了中国在该领域研究的实力。

核物理学科的发展在中国是百花齐放,以此次研讨会承办方湖州师范学院为例。近年来,湖州师范学院的核物理学科获得了很大提升,在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国际化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都有不错的发展。张丰收表示,这也是本届研讨会由湖州师范学院理学院来承办的重要原因。

据悉,重离子核反应动力学国际研讨会于2007年由北京师范大学张丰收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马余刚院士、上海交通大学陈列文教授、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刘波研究员(已故)以及湖州师范学院沈彩万教授共同发起,是首个由中国学者主持搭建的国际原子核反应动力学交流合作平台。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