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在青岛开幕

2018-06-13 17:34:2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者王建高 王文辉 韩丽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青岛6月13日电(本报记者王建高 通讯员王文辉 韩丽)6月的青岛,天高海阔、山青海碧。6月13日,来自上合组织8个成员国和4个观察员国的电影代表团、电影艺术家和电影企业代表汇聚青岛西海岸新区,参加为期5天的首届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

为充分展示上合组织国家不同的文化特色和电影成就,此次电影节精心设计了开幕式、电影合作论坛、影片评奖、聚焦单元、电影市场、电影展映、上合之夜、闭幕式暨颁奖典礼等八大活动版块,计划举办各类活动35场,参加展映和评奖的上合组织国家影片55部,将在影院集中展映260余场次。

青青之岛,亲亲上合。“2018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由国家电影局、山东省政府主办、青岛市政府承办,以弘扬“上海精神”为主题,突出“世界水准、中国气派、山东风格、青岛特色”,通过电影为上合国家间的人文合作开辟新的切入点,为电影乃至文化合作交流搭建更广阔的舞台。

本届电影节遵循“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推动上合国家电影合作交流。

青岛市副市长王家新表示,近年来,青岛市高度重视电影产业发展,在青岛西海岸新区规划建设总投资1200亿元、占地44平方公里的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建成全球设施最先进、配套最齐全、政策最优惠的影视基地,发挥全产业链配套、工业化发展的竞争优势,填补了中国工业电影产业的空白。

上合组织国家电影节的召开有利于融汇国内外电影资源,丰富“电影之都”品牌内涵,释放青岛市文化推广、产业集聚和经济带动功能。我们将依托电影节,共同构建上合国家电影产业要素集聚平台,促进上合组织国家间人文交流与经济合作,衷心希望来自上合组织国家的朋友尽情享受青岛的最美春光、电影之都的山海风情、电影艺术的无限魅力,在这里留下美妙的记忆。

2017年11月1日,青岛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电影之都”称号,这是青岛市面向世界、扩大开放的崭新名片。更是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讲好“青岛故事”、甚至“中国故事”,提供了一个绝佳的国际性舞台。据了解,未来,青岛将把电影及创意作为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

作为青岛“电影之都”的重要载体,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积极打造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区和影视文化消费先行体验区。探索开展国际合作、影视交易试点,打造山东省最大的影视文化消费示范区。规划建设演员之家、动作捕捉棚等专业设施,推动清华青岛艺术与科学创新研究院开工建设。还将以小镇为核心打造特色文化综合体,重点推进总投资480亿元的东方文化、华融文化艺术等6大产业小镇建设。一座充满活力、业态丰富的影视文化新城正在青岛灵山湾崛起。据悉,青岛西海岸新区影视产业计划到2020年,每年拍摄制作国内外影视作品超过130部,影视产业总收入达到150亿元,新增10万个就业岗位。

传奇影业总裁托马斯•图尔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影视产业园的建立,让洛杉矶和青岛成为姊妹城市,并成为了传奇影业的根据地,我们未来将在青岛拍摄多部投资巨大的好莱坞电影。”

青岛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发展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王志军在此前采访中谈到:青岛是世界“电影之都”,也是一座电影人才辈出的城市。这些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致力于打造影视产业这一板块,青岛西海岸新区灵山湾影视文化产业区经过四年多的建设,投资了千亿元,打造了一处工业化生产的影视产业基地。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