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助力机场安检 “人脸识别”安检系统多地运用"/> 高科技助力机场安检 “人脸识别”安检系统多地运用-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高科技助力机场安检 “人脸识别”安检系统多地运用

2018-06-13 18:08:5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华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北京6月13日电(记者华凌)记者13日在第一届民航科教创新成果展中获悉,由民航反恐技术联合实验室研发的安检人脸识别辅助验证系统,累计已示范应用于国内65家机场的旅客安检,覆盖585条安检通道。

传统安检模式中,每一个安检环节基本都是靠人工操作,有时难免造成过检等待时间较长的状况。为提高安检准确率及通行效率,今年1月29日,国际民航组织14国理事会已决定把“人脸识别”产品纳入国际民航组织产品清单。

据了解,民航反恐技术联合实验室由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和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以下简称“中科院重庆研究院”)联合发起并组建,智慧航安(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加入共建。三方分别发挥方向指引、技术保障及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应用平台的作用。实验室将以民航需求为导向,不断开展人脸识别技术在安检环节的验证试用和技术优化。

中科院重庆院在以“人脸识别”技术为主的人工智能相关技术方面,拥有专利和软件著作权40余项,2016年—2017年研发团队在世界规模最大、水平最高的图像识别赛事中,如微软百万名人人脸识别竞赛的多个子项冠军和亚军。

中科院重庆院中心主任、高级工程师石宇在接受科技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本次展出采用“人脸识别”技术的产品都是为机场量身打造的人工智能产品,涵盖使用场景包括人脸识别通关、机场安防管理、机场员工管理等当下机场亟待“升级”的领域。该系统可以通过读取身份证登记照与现场持证人员的脸部进行比对验证,判断是否为本人。该系统验证快、准确率高,对人脸角度、光线、表情、遮挡等有较好适应性,识别率≥99%,验证速度≤1秒。此外,其外观小巧、操作便捷,断网时也可使用。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哈尔滨着力打造“会呼吸”的绿色亚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