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京天然气输送管道实现20年能源环保双重平稳保障"/> 陕京天然气输送管道实现20年能源环保双重平稳保障-地方要闻-区域创新

陕京天然气输送管道实现20年能源环保双重平稳保障

2018-06-13 18:17:4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张景阳

科技日报6月13日廊坊电(记者 张景阳)13日,主题为“为梦想加油”的中国石油开放日在河北省廊坊市举行,记者从通过会议获悉,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旗下的陕(西)京天然气输送管道建成20年来,平稳有力保障了北京市及周边地区的天然气需求,并在减少污染物排放、有效改善京津冀地区大气环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据了解,陕京天然气输送管道负责北京市及管道沿线地区的全部天然气输送,自1997年10月建成一线之后,陆续完成二、三、四线的建设和运行,至今已平稳运行20年,被称为首都的“城市供气生命线”。

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李庆祝介绍:20年来,总长度超过5000公里的四条输送管道累计输送天然气2822亿立方米 ,其中向北京市输送天然气1233亿立方米,可替代燃煤3.3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732.5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328.4万吨,相当于为北京移走了几十座千万吨级的煤山、渣山。

为缓解京津冀地区雾霾严重的状况,配合煤改气等重大环保工程的实施,2017年10月,陕京四线输气管道建设完成,新管道在设计之初更加充分考虑了环保需求,在路由选择、施工方式、水土保持、复垦复耕等方面都严格按照国家的最高标准执行,树立了新的能源输送管道运行标杆。

中石油北京天然气管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子威介绍说:“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是陕京管道20年如一日平稳、绿色运行的重要保障。昨天刚刚在廊坊开幕的2018中国国际管道大会展示了世界各地先进的油气储运技术和管理经验,这也充分说明,占领技术高地、形成自主的科学管理体系是行业发展走向高端的必由之路。”

近几年来,公司在原有管理系统的基础上,集成管道全生命周期数据,为管道维护运行提供智能分析和决策支持;以地理信息系统和管道完整性管理系统为基础,对运行期完整性管理、风险管理、腐蚀防护、管道保护、维抢修等业务进行有效管控。目前,公司结合陕京四线建设和在役管道数据智能化逆向恢复,实现了工程项目全数字化移交和实物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

记者另外获悉,作为长输管道“心脏”的3台国产压缩机组近期已在陕京四线完成了72小时性能考核,这一技术突破有望改变长期以来管线核心技术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黑龙江七台河—广东江门联合产业科技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