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大学”走进成都:人工智能怎么破“中文十级”难题

2018-06-15 16:56:06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盛利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成都6月15日电(记者 盛利)14日,“AI大学•未来课栈@成都栈”活动在成都首次举办,吸引1000余位成都AI爱好者现场学习和互动。中科院上海微系统研究员张晓林、科大讯飞开放平台总经理赵艳军等AI大学“特聘教授”,围绕AI仿生眼、人工智能语义识别等进行授课。

会上,中科院上海微系统研究员张晓林首先带来了主题为《AI仿生眼,助力机器观察三维缤纷世界》演讲,以自己对仿生眼技术深刻的了解和认知,为讲解仿生眼理论基础及最新研究成果。云孚科技CEO张文斌在《谁是最强大脑》的分享中,进行了NLP(自然语言处理)领域的系统梳理。

张文斌谈到,人工智能的核心包括计算机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NLP(自然语言处理)就是机器让计算机来理解和处理人类自然语言的技术。

“有些句子,人类去理解可能都有很大的难度,更是分分钟‘逼死’NLP从业者。”他举例说,“校长说衣服上除了校徽别别别的”, “我骑车差点摔倒了,好在我一把把把把住了”等网上流传的“中文十级”段子,从侧面反映了自然语言处理者的难处所在,目前NLP远没有计算机视觉和语音技术那么成熟,它的发展空间也很大。

他说, NLP研究可分为基础算法与应用。前者包括词法级的分析、句子级的分析等。“需要分析词级别的语义,这个词可能代表什么意思?哪些是一个词,这个词可能是一个人名还是一个地名等;句法分析则有,语义角色标注、语义依存分析重等。”他说,依托上述两个底层模块,AI可以构建很多文本挖掘的算法,如文本分类,分类一篇文章是属于财经还是科技;文本聚类将相似的文章聚成一类等。“未来,一篇很长的文章,AI可能会把它生成一篇数百字的简短摘要。”他最后说。

科大讯飞开放平台总经理赵艳军在活动中表示,讯飞开放平台的开发者中有超过35000名开发者在成都,“成都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人工智能开发者聚集地之一。”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