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打造中国“蓝色药库”

2018-06-15 17:27: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建高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青岛6月15日电(记者王建高)6月15日,正大制药青岛中德生态园研发生产基地在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启用,标志着青岛市打造中国“蓝色药库”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位于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的全球目前唯一在建的国家海洋基因库,正在打造微观世界的“透明海洋”,打造海洋强国战略的重要技术平台。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中德生态园)管委主任赵士玉表示,园区以生命健康、智能制造、节能环保以及隐形冠军为代表“3+N”的产业体系初步形成。5家世界500强,20多家隐形冠军,150多家中外企业落户园区。以正大制药、华大基因、百洋医药为代表的一批生命健康领域的创新型企业建成投产,打造生命健康产业高地。

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分别与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正大制药(青岛)有限公司将与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管华诗院士团队深度合作,建立互为唯一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建设国际海洋药物协同创新中心,通过科技、人才、产品、商业、资本多维深度融合,实现海洋药物聚集开发、产品成果梯次产出,力争成  为全球海洋药物创新研发的引领者和典范。

正大制药集团董事长郑翔玲表示,正大制药被认定为国家海洋药物中试基地,国家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山东省企业技术中心,青岛市手性药物工程研究中心,青岛市化药制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青岛市海洋创新药物工程研究中心。

海洋药物学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院长管华诗表示,今天正大制药中德生态园研发生产基地在青岛启用,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岛关于“打造‘蓝色药库’建设海洋强国”的具体实践。海洋药物研究开发实验室主要从事海洋活性物质的提取、分离、纯化、结构修饰与合成、质量分析、活性筛选与评价等方面的研究开发工作,同时紧紧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把产、学、研、用紧密结合起来,加快推动国家海洋药物高新技术产业化发展。

据管华诗介绍,他们与正大制药历时十年技术攻关,共同研制的藻酸双脂钠片(PSS)成为中国第一个、也是世界上第五个被国际学术界和医药界认可的海洋原创药物。

截至目前,全世界15个海洋药物中有3个诞生在青岛正大制药并在国内上市,分别为藻酸双酯钠片(PSS)、甘糖酯片和海麒疏肝胶囊。已经基本形成年产海洋药物片剂10亿片、软胶囊剂8亿粒、年产值达20亿元的海洋药物研发生产基地。预计未来几年内,正大制药青岛将实现年产40亿元抗骨质疏松类药物及50亿元海洋药物。总产值将达到100亿元,成为国内领先的海洋药物及抗骨质疏松药物研发、生产企业。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滕继濮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