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功率海上半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成功下线

2018-06-19 15:41:45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科技日报讯(记者王海滨通讯员王娟)6月17日,中国农机工业协会风力机械分会、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北京鉴衡认证中心、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中车永济电机公司等国内风力发电行业“大咖”齐聚一堂,共同为国内最大功率海上半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成功下线揭彩。

由中车永济电机公司自主研制的7.6MW海上半直驱永磁同步风力发电机,是目前我国功率最大的海上半直驱永磁风力发电机,获得了北京鉴衡认证中心认证证书,技术达国际领先水平。

该电机的成功下线标志着我国具备大功率海上风力发电机的自主研发能力,对进一步提高我国海上风电装备能力、提高我国海洋资源的开发能力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据中车永济电机公司副总工程师段志强介绍:“该型风力发电机采用半直驱传动技术,可有效提高海上风机运行可靠性,具有单机功率大,结构紧凑,防腐等级高的特点。且具有集成度高、效率高、可靠性高、可维护性高,电流谐波含量低、电压畸变率低、振动低、噪音低等‘四高四低’的特点和优势。”

电机多点配置温度、振动传感器,先进的传感器网络赋予了发电机全方位立体感知能力,可实现关键运行状态的直接精确测量,将风机安全运行及可靠性提升到智能化的层面。

同时,中车永济电机公司为电机试验配套开发了国内最大功率半直驱风力发电机试验平台,具备了8MW功率等级风力发电机试验能力,填补了国内大功率试验平台的空白。

深耕风电产业20余年,中车永济电机公司以雄厚的技术研发和制造实力,为市场和客户提供更先进、更高效的风电产品和技术。逐步形成了笼型、双馈、直驱、半直驱风力发电机的设计及制造平台,功率等级覆盖600kW-7.6MW,地域覆盖高原、高寒、潮间带、海上等环境。截止2017年底,为全球用户提供了各类型风力发电机24000余台,涉及1000多个风场,位居全球领先水平。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