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政务服务”:在云南办理113种公安服务事项“最多跑一次”

2018-06-19 16:00:5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科技日报昆明6月19日电(记者赵汉斌)“68项治安管理类、27项交通管理类、12项出入境管理类……从今天起,人民群众和企业到公安部门办理5类113项清单内事项,在资料完整、符合法定受理条件前提下,最多只需到公安机关跑一次!”云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吉宏龙佳19日说。

云南省公安厅发布的首批113项“最多跑一次”清单,涵盖户政、车管、驾管、普通护照、特种行业、民爆物品、互联网管理等内容。此前,基于“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支撑,全省公安出入境部门已推出了预约办证、网上和速递服务、缩短异地办证时间、电子快捷支付、扩大紧急办证范围等10项“只跑一次”便利举措,为12万余人次出入境证照申领提供了“最多跑一次”服务,群众满意度达到95%以上。在玉溪红塔、文山麻栗坡等地,自助便民服务超市可“一站式”办理治安、出入境、交警等多警种业务;曲靖宣威在市区美奂公园建设“公园警局”,数十项公安便民服务业务可 “错时延时”一站式办理。

记者看到,在全省公安机关窗口单位及云南警方网、云南公安“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平台微信版上,警方公布了“最多跑一次”办事指南,群众办理材料、办理方式、办理地点等内容详细具体、一目了然。

通过深化“互联网+”平台应用和“警邮合作”等方式拓宽办事渠道,云南省公安机关在首批133项清单中,提供了3种“最多跑一次”的定制方案:即办即取、当场办结,符合条件的事项,到窗口提交申请当场领取办理结果;网上办理、窗口办结,群众在网上提交办事申请和相关材料,公安机关办结后通知群众到窗口领取办理结果;窗口办理、办结寄送,群众到窗口提交申请,公安机关办结后将办理结果邮寄给群众。最大限度地满足的不同群体、办理不同事项的“最多跑一次”需求。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吉宏龙佳介绍,在首批清单的基础上,今后他们还将持续推出更多更贴近群众需要的“最多跑一次”事项。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杨仑
泸州榕山长江大桥合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