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必跑腿不怕丢 云南全面发放企业电子营业执照

2018-06-20 12:30:04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记者赵汉斌
电子营业执照,云南,

不必跑腿不怕丢 云南全面发放企业电子营业执照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昆明620日电(记者赵汉斌)“从即日起,我们在全省全面发放企业电子营业执照。登记机关签发后,新登记设立和变更登记的企业,企业签领人通过手机移动端下载就可领取,极大地方便了签领人。” 云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荣明20日说。

张荣明介绍说,企业电子营业执照,是企业登记机关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和技术标准、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为全国统一信任源点,按照国家统一标准颁发的载有企业登记管理信息的法律电子证件。通俗地讲,电子营业执照就是企业的“电子身份证”。

电子营业执照存储于移动端小程序,不依附于特定的存储介质,是一种无介质的电子证照,具备亮照经营、身份认证等功能,充分满足企业“证照电子化、一照走天下”的新需求,具有法定性、统一性、便利性和可靠性的特点。

在发放和领取电子营业执照过程中,云南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还推行“不见面”、坚持“不收费”、实行“自主定”。签领人通过手机移动端微信或支付宝小程序,根据其在登记机关登记的姓名和二代身份证信息,辅以人脸识别技术,经过实名实人认证后,即可在手机移动端随时随地远程下载领取企业电子营业执照,无需到登记机关窗口领取。领照不见面,意味着全省企业登记可实现“最多跑一次”,甚至“一次不用跑”,企业登记机关不向企业收取或者变相收取任何费用,企业注册登记全程不收费。此外,申领电子营业执照还是纸质营业执照由企业做主,企业可选择申领其中一种,也可同时申领两种营业执照。

据了解,全面发放电子营业执照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是商事制度改革追求工商注册便利化的重要目标。从2014年实施商事制度改革以来,云南省工商局加快信息化建设,建成了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云南分系统、云南工商网上办事大厅等核心服务平台,开发了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系统等核心业务系统,并在这些基础上建成了电子营业执照管理系统,为全面发放电子营业执照提供了技术保障。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赵卫华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