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清联手“剑指”广东区域一体化创新发展试验区

2018-06-21 17:36:0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龙跃梅 戴朝文

广清联手“剑指”广东区域一体化创新发展试验区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广州6月21日电(记者龙跃梅 通讯员戴朝文)“在广清产业园整理出4500亩用地引进建设人工智能制造等生产基地。”近日,广州和清远两市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高质量推进广清一体化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提出将通过交通一体化规划、产业一体化布局、生态一体化保护、城镇一体化建设、社会一体化管理,推动清远在粤东西北尤其是粤北地区率先发展,努力把广清地区建设成为全省区域一体化创新发展试验区,引领全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广州市与清远市接壤,清远市区距广州市中心50多公里,距广州新白云国际机场30多公里。历史上清远长时间是广州辖区,清远南部地区与广州同属广府文化区。1988年1月7日,国务院批准撤销清远县,设立清远市(地级)及清城、清郊两个市辖区(县级),将广州市所辖的清远县、佛冈县等划归清远市管辖。2012年3月,广清两地提出“广清一体化”,2015年,“推进广清一体化”写入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

《方案》提出,在广州举办面向高新技术企业、上市公司和在清远举办农业龙头企业的专场招商推介活动。推动清远在广州筹建广清产业共建前端孵化器,建设成为清远面向广州招商的前方阵地和清远企业在广州的公共办事处。

广清产业园是实现广清产业一体化的重要载体,由广清两市合作共建,是未来发展的重点。《方案》明确,加快推进广清产业园A区扩园,促进高新技术企业集聚;抓好广清产业园招商选资、规范用地、环保准入,抓好安全生产和社会管理工作,按工业4.0标准打造“高新园、智慧园、服务园”。同时,加快广清产业园B区的开发建设,按照“共建共享共赢”的开发合作模式加快佛冈汤塘园区的开发,力争将广清产业园B区打造成为中新广州知识城协同发展功能区。此外,加快广清产业园C区启动,促进汽车零部件等产业集聚发展,争取落地新能源汽车项目。

在推进广清两地事务办理便利化方面,《方案》要求,加快同城通办的推进工作,推动更多政务服务项目更便捷地异地办理。逐步推行电子病历共享。推动通信、互联网、金融服务等逐步取消跨市收费项目,按规定实施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政策,确保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更加顺畅。

“加强广州教育集团、医疗集团、科研机构等与清远的联动,推动大型综合性医院、专科医院到清远开设分院,推动广州学校到清远开设分校,推动科研机构到清远建立分支机构。”在教育医疗方面,《方案》如是说。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时速350公里,荆荆铁路3标进入铺轨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