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携手首次开展梅雨锋降水地基、空基联合观测

2018-06-21 17:42:09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刘志伟 李傲 徐明

中美携手首次开展梅雨锋降水地基、空基联合观测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刘志伟 通讯员李傲 徐明)6月19日,梅雨锋降水地基、空基联合观测试验在中国气象局长江中游暴雨监测野外科学试验基地正式启动,运用飞机搭载雷达、微物理探测设备以及多种地面观测设备,首次开展了针对梅雨锋降水的地基、空基联合观测。

梅雨锋降水地基、空基联合观测试验启用了载有机载云雷达的飞机穿越梅雨锋降水云团,探测云内粒子的大小、相态以及降水粒子下落速度与谱宽,并同时通过GPS水汽监测站、GPS探空、风廓线雷达、微波辐射计、C波段双偏振雷达、毫米波云雷达、云高仪、雨滴谱仪等多种地面观测设备开展地面联合观测,形成梅雨锋宏观环境、云微物理和降水观测数据集,为梅雨锋降水云系的演变特征研究提供数据支撑。

项目组中方负责人、中国气象局武汉暴雨研究所所长崔春光介绍,此次梅雨锋降水地基、空基联合观测试验,目的是探索基于地基、空基多源观测数据的融合应用,揭示水汽和环境场条件影响降水云发生发展的机制,以及降水与云中微物理结构的关系。

项目组美方负责人、美国亚利桑那大学董希泉教授介绍,19至20日期间,观测飞机已飞行两架次、4.5个小时,随后项目组还将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捕捉有利观测时机,适时开展梅雨锋降水地基、空基联合观测。

梅雨锋降水地基、空基联合观测试验是国家基金委重点国际合作项目“地基、空基联合观测的梅雨锋降水云分析和微物理研究”中重要内容之一,旨在获得适用于梅雨锋降水模拟预报的云微物理参数方案,提高梅雨锋定量降水预报准确率。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开发开放34周年,浦东正向“新”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