纺织“科技盛宴”激发新动能 ——第五届“中国十大纺织科技”发布会侧记

2018-06-21 17:46:38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谢开飞

纺织“科技盛宴”激发新动能

——第五届“中国十大纺织科技”发布会侧记

本报记者 谢开飞

作为“第十六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又称“6·18”)系列活动之一,2018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对接峰会暨第五届“中国十大纺织科技”发布会日前在福建晋江举办。年度30项最具价值的行业重要科技成果——“废旧纺织品化学法高质化循环再利用”“活性染料无盐染色关键技术”“星载天线金属网制备关键技术”“超仿棉聚酯纤维及其纺织品产业化技术开发”等隆重发布。

本次峰会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支持,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泉州市发改会、泉州市经信会主办,《纺织科学研究》杂志社、中纺院海西分院承办,晋江市发改局、晋江市科技和知识产权局、化纤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协办,东华大学、天津工业大学、青岛大学、中纺院、中纺标等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参会。

揭晓年度“十大纺织科技奖”

据主办方有关负责人介绍,第五届“中国十大纺织科技”评选活动自1月份启动以来,受到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踊跃参与。在两个多月的时间,共收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纺织服装企业的几十项科技创新成果,涵盖了纤维、印染、产业用、服装、家纺、装备、检验检测等纺织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呈现出创新涌动的中国纺织产业氛围。经专家评审及网络投票,最终评选产生第五届中国十大纺织科技奖、第五届中国十大纺织科技·新锐科技奖、第五届中国十大纺织科技·应用示范奖、第五届中国十大纺织科技·产业推动奖。

荣获新锐科技奖的项目“数控多色经纬电脑提花织带机”“可实现在线染色的新型液态纺丝色母”“汽车全景天窗遮阳帘智能化成套装备”“功能家纺产品突破健康睡眠微环境关键技术”等,体现了前沿技术对于推动产业升级所提供的源动力与锐支持;荣获应用示范奖的项目“石墨烯在功能纤维中的产业化应用”“建筑加固用碳纤维布”“单向导湿快干图文针织面料研发”“IR 微元素抗菌新材料”“丝绸数码印花工程改造”等,通过连续的技术攻关,产学研一体化发展,对于行业起到了良好的应用示范;荣获产业推动奖的项目“纺织产品试验检测产业技术基础公共服务平台”“酷特智能C2M 模式”“新型高效针织横机电脑控制系统提高装备智能化水平”等,以创新的制造模式、平台建设为推动产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科技成果与企业现场签约

泉州是我国重要的纺织鞋服生产基地。此次峰会旨在促进纺织行业科技成果转化,助力泉州纺织服装产业的转型升级。在第四届的成果对接中,安踏与宁波慈星就天衣无缝针织服装、针织飞织鞋、体感智芯智能鞋、全成型织可穿智能装备及智能化生产流水线等领域展开多方向合作;北京中丽制机与福建百宏、中纺院海西分院达成合作,助力福建百宏前纺与后纺生产线技改项目, 提升效率、提高品质、节能减排;青岛大学海藻纤维项目与九牧王达成初步合作意愿等等。

今年是“十大”系列活动第二次在泉州举办,在现场,荣获年度“中国十大纺织科技”的3个项目与泉州当地企业进行了签约仪式,加速推进项目实现产业化。其中,“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分别与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浩沙实业(福建)有限公司就“超仿棉聚酯纤维及其纺织品产业化”、“高品质原液着色纤维开发及应用”两项项目的研究开发签订了意向合作协议;宁波慈星股份有限公司与福建匹克集团有限公司就“C2M针织鞋服云定制平台及3D编织鞋面机和制鞋自动化生产线”的研究开发签订了意向合作协议。

同时,6项对产业发展具有重大价值的创新科技成果——“废旧纺织品化学法高质化循环再利用”“活性染料无盐染色关键技术”“超仿棉聚酯纤维及其纺织品产业化技术开发”“高品质原液着色纤维开发及应用”“C2M针织鞋服大规模柔性云定制平台”“石墨烯在功能纤维中的产业化应用”,在成果推介环节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项目取得的成果及产业应用领域。

搭建“技术+资本”对接平台

今年峰会特别设置了现场路演环节,首次尝试打通技术+资本的通道,来自投资机构的代表有人民日报中国金天经济技术开发中心、广州科技创投、红桥创投、九盛投资、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商业承兑汇票工作委员会等。“IR微元素抗菌新材料”项目、“FTT织物触感测试仪”项目、“多异涤纶仿毛纤维制备产品”、“凉感聚乙烯纤维及制品”等多个具有转化前景的科技成果相继推介,与来自投资机构的代表在路演中激情碰撞。

其中,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刘昂飞为纺织鞋服企业带来了产业链金融解决方案。针对应收账款存在的问题,他提出的解决方案是债权债务标准化、合作企业风险评估、挂牌质押融资、违约追索惩戒。据了解,“应收账款融资票据化服务平台”是互联网+产业+金融的有机结合,是直接面向实体产业以真实交易为基础、以风险管控为核心、以安全高效为特点的闭环式可视化的场景应用。其具有四大自主技术创新:自主开发的融资对接系统、自主智能风控系统、在线合约签订及一键仲裁体系。

此外,跨界主题演讲也是此次峰会的一大看点,旨在让跨界的智造方式与创新技术参与进来,为行业带来更多的解决方案。峰会现场,慈星智能制造研究院执行院长朱信忠、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人类工效学实验室主任赵朝义分别带来《云制造的产业链应用》和《人类工效学提升鞋服设计水平》主题演讲。

经过五届持续的科技成果发布与产业链上下游对接,中国纺织科技成果对接峰会暨 “中国十大纺织科技”评选活动,已成为极具影响力的纺织科技成果发布与对接平台。依托该平台全年还将举办多场对接会,助力科技成果向生产力的转化。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