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奋勇前行攻克深度贫困

2018-06-21 17:51:47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王海滨

科技日报讯(记者王海滨)6月19日,山西召开全省攻坚深度贫困现场推进会,对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确保贫困地区贫困群众与全省人民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再推动。

山西是脱贫攻坚重要战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山西有吕梁山、燕山—太行山两个;119个县(市、区)有36个国定贫困县、22个省定贫困县;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累计减贫201万,贫困发生率从13.6%降到5.94%脱贫攻坚成效显著。但目前剩余的100多万贫困人口集中分布在吕梁山、太行山和北部高寒冷凉山区,这些地方生态环境脆弱、产业发展滞后、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不足,减贫成本高、脱贫难度大,任务十分艰巨。

过去的一年,山西省委省政府把攻坚深度贫困摆在突出的战略位置,紧盯最困难的地方,瞄准最困难的群体,扭住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全力以赴,促使整个扶贫工作面貌一新;山西打出制度、政策、资金、项目“组合拳”,形成了多兵种作战、多元化投入、多点位突破的良好态势;以改革牵引攻坚、以攻坚深化改革,破解体制机制难题,深度贫困地区已经成为农村改革最活跃的地区;山西把脱贫攻坚与“三基建设”紧密结合,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提升了乡村治理水平,贫困群众面貌明显改善,全省带贫效果显著。

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说,但是,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一些地方和部门对目标标准把握不精准,政策落地不到位,资金使用不规范;一些干部能力素质跟不上,有急躁厌战情绪,个别存在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做派。扶贫领域的消极腐败现象也时有发生。

骆惠宁提出,攻坚深度贫困,必须要强化精准用力举措。在“互促双赢”上再发力,进一步实现增绿增收、生态生计有机统一。要不断总结经验,优化工作指导,切实把建设绿水青山的过程变成群众增收脱贫的过程;在“六环联动”上再抓实,进一步突破制约易地扶贫搬迁全过程的瓶颈性问题。要把易地搬迁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新型城镇化和城乡融合发展结合起来,坚持六环联动,实现闭环推进;在“到村到户”上再精准,进一步完善带贫益贫机制,补上产业就业扶贫短板。要围绕如何减贫在进一步完善带贫益贫机制上下功夫;在“政策兜底”上再跟进,进一步巩固多重保障防线,防范“福利陷阱”和“悬崖效应”。要主动适应我省贫困结构正在发生的深刻变化,持续聚焦特定贫困群体,加快推进“两线合一”,补齐“三保障”短板;在“六个帮扶”上再拓展,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各方面帮扶力量,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要进一步完善党领导下政府、市场和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扶贫格局;在“强化一线”上再用心,进一步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广州发出全国首张城中村改造项目房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