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方法有效限制耀变体高能辐射区位置

2018-06-21 18:12:34 来源: 科技日报 作者: 赵汉斌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昆明6月20日(记者赵汉斌)20日来自中科院云南天文台的消息,我研究人员提出了一个新方法,可有效限制耀变体喷流中的高能辐射区位置。研究成果已发表在国际著名天文学杂志《天体物理学杂志》上。

据介绍,耀变体是一类特殊的活动星系核,它具有一个指向地球的相对论性喷流,具有从射电到甚高能伽马射线的电磁辐射,表现出许多极端的物理特性,对研究超大质量黑洞的吸积、喷流和相关物理过程具有重要意义,但耀变体的高能辐射,尤其是伽马射线辐射来自喷流的何处的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由于探测器的限制,人们不能直接从观测数据上辨识喷流中“微小”的、离黑洞较近的高能辐射区,因此研究者需要通过其他手段,来间接确定高能辐射区的位置,并提出了多种方法,但这些方法因依赖过多假设或限制,存在诸多局限。

近年,人们利用射电望远镜对耀变体喷流的多频率观测,可探测喷流上的精细结构和磁场等物理信息,还发现喷流中的磁场大小,与其离星系中心黑洞的距离有关,距离越大磁场越小。云南天文台高能天体物理研究组闫大海副研究员、王建成研究员与华中科技大学的吴庆文教授等为此提出了一个新的方法,利用射电观测得到的信息,且仅需要两个有物理依据的假设:假设磁场和距离的关系在离黑洞更近的地方,即射电望远镜不能辨识的地方也成立;另外假设伽马射线和有快速变化的光学辐射起源于同一个区域。

研究人员结合光学波段的观测资料,对两个耀变体进行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对于有快速光学光变的耀变体,新方法可非常有效地限制耀变体喷流中的高能辐射区位置。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谈琳
深圳:“全科医生疫苗处方”试点落地&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