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自然资源“产权管理”新时代将加速产业创新发展

2018-06-21 19:06:12 来源: 科技日报-中国科技网 作者: 王飞

中国科技网讯(记者 王飞)在2018年全国两会期间,新一轮政府机构改革引发了全社会的关注,而新成立的自然资源部则是焦点中的焦点。如何看待自然资源部成立背后的战略意义?在614日举办的WGDC2018地理信息开发者大会“空间大数据+自然资源”峰会上,北京城市学院众城智库院长吴春岐教授在演讲时指出,自然资源部的成立和新的职责定位,宣告自然资源“九龙治水”式管理的结束,更标志着我国进入了“自然资源产权管理”的新时代。 

北京城市学院众城智库院长吴春岐教授(资料图)

如何理解自然资源进入了“产权管理”新时代?吴春岐教授表示,党的十九大把建设生态文明提升为我们民族的“千年大计”,党和国家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顶层设计中自然资源产权制度是“四梁八柱”的基础性制度,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和核心所在。

吴春岐指出,这次国家机构改革之前,国家对自然资源重行政管理、轻产权管理,而且对自然资源的管理基本是部门分割、九龙治水。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要统筹兼顾、整体施策、多措并举,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自然资源部代表国家统一行使国有自然资源所有权,对包括自然资源的用益物权、债权(租赁权)、股权、知识产权等自然资源使用权等进行管理。所以,自然资源部的成立和其职责定位,宣告自然资源行业结束了“九龙治水”式管理,进入了“自然资源产权管理”新时代,这是我国自然资源领域的时代大变革。

“在国家战略层面的生态文明建设大背景下,自然资源迎来产权管理的新时代,这也将催生一个之前已经萌芽、今后必将快速成长的新产业----自然资源大产业。吴春岐表示,这一产业也将是一个不断延伸的链条:从“摸清家底”的自然资源大调查到自然资源价值评估,从“定纷止争”的自然资源确权登记工作到自然资源产权流转和抵押融资,从生态修复到生态经济,其将发展壮大成为以万亿计的大产业。

而自然资源产业的发展有赖哪些因素?在吴春岐教授看来,一方面有赖于国家的政策创新和扶持,另外一方面也需要社会各方面的集思广益、发展创新。“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没有国家的扶持是不可能的,而没有社会各界的群策群力贡献合力也是不可能的。这就是我们发起成立‘中国(国际) 自然资源产业创新联盟’的主要初衷。”

令吴春岐教授感到高兴的是,他提出组建自然资源产业联盟的想法得到了许多行业专家和企业家的积极响应。从他提出想法创建“自然资源产业创新联盟”不到两周的时间,就有新兴华安、浪潮集团、科普时报社等行业领先企业和机构积极响应,第一批创始单位一下子就汇集了16家。

按照吴春岐教授的构想,“中国(国际) 自然资源产业创新联盟”首先应该是一个开放平台,要汇集国内外知名智库、地信行业优秀企业,还应包括产业创新服务机构,比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新闻媒体等。其次,联盟要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探索产学研协同创新合作的新机制和新模式,未来我们还要引入金融行业的产业投资基金,形成一个完成产业链。第三,联盟以自然资源“资产化”管理需求为中心,基于“互联网+”的开放模式,通过联盟主席轮值等组织形式,实现联盟成员共商、共建、共享、助力过程自然资源产业链的发展与创新,推动自然资源产业与技术创新的生态体系。

谈及“中国(国际)自然资源产业创新联盟”的发展愿景,吴春岐教授表示,“习总书记和党中央已经为中华民族绘制了一幅生态文明宏伟的蓝图,组建这个联盟,就是要携手自然资源产业链全体同仁,创新发展自然资源大产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韩凤鸣
全市首创!北京海淀区开通医药产业“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