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台发送端±1100千伏高压直流换流变压器发运

2018-06-21 19:19:50 来源: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 作者: 朱彤

中国科技网·科技日报昌吉21日电(记者朱彤)6月21日,世界首台发送端±1100千伏高压直流换流变压器在新疆昌吉特变电工±1100千伏特高压生产基地装车,发运到“疆电外送”的第二条特高压输电工程的起点昌吉换流站。

世界首台发送端±1100千伏高压直流换流变压器发运现场。田园/摄影

这台变压器真是个“巨无霸”,产品长33米、宽12米、高18.5米,容量高达607500千伏,比此前的世界纪录要高出20%。

此台±1100千伏换流变压器,于5月26日在特变电工特高压生产基地试制成功,一次性通过全部试验,温升、局放等各项指标均优于技术协议与国家标准。这标志着世界特高压输电技术的发展开启了新纪元。目前,还有其他13台同样产品正在加紧生产,将陆续下线运往项目现场。

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目前世界上电压等级最高、输送容量最大、输送距离最远、技术水平最先进的特高压输电工程。该工程是实施“疆电外送”的第二条特高压输电工程,对于促进新疆能源基地开发、保障华东地区电力可靠供应、拉动经济增长、实现绿色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高压直流输电具有线路输电能力强、损耗小、两侧交流系统不需同步运行、发生故障时对电网造成的损失小等优点,特别适合用于长距离点对点大功率输电。作为该特高压工程的起点,昌吉换流站的最核心设备就是换流变压器,产品的安全投运是工程取得发电效益的关键和重要保证。

目前世界上在用的最高电压等级换流变压器是±800千伏,并已在国家电网公司投运了10条特高压直流项目中应用,创造了多个首创。

据核算,±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最远输送距离可达3000公里,可输送1000万千瓦电量;±11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最远输送距离可达5000公里,输送电量可达1400万千瓦。

特变电工在项目规划期就高质量、高标准建设了世界上最大、设备最先进的国家特高压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00千伏变压器研发制造基地。2016年5月,凭借其一流的科技创新能力,中标国网公司昌吉-古泉±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项目昌吉站全部14台高端换流变压器。2017年10月项目产品生产全面启动。

±1100千伏特高压变压器产品电压等级高、单台容量大,技术和生产难度高,特变电工在产品生产前就进行了科学的顶层规划,调动公司在全国优势资源,成立技术攻关小组、专项监造小组对生产进行全过程控制,攻克由于电压升高带来的绝缘、直流偏磁等一系列世界级技术难点。

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表示,特变电工承担着国家重大重点工程产品生产任务,肩负着国家振兴民族工业、能源革命和创新领跑的任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世界第一台高端产品在我们新疆本土企业一次实验成功,展示了我们新疆的能力、树立我们新疆的形象。

加载更多>>
责任编辑:韩凤鸣
江西赣州加快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